人民网>>人民创投

调查:全球商业领袖认可中国创新环境

王龙云

2018年03月22日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风向标”报告显示,中国创新环境得到普遍认可,超越德国跻身全球前三。中国企业家对创新的需求十分迫切,对创新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也有思想准备。

  这项调查报告由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委托全球著名独立调查公司Edelman Intelligence于2017年10月12日至2017年12月1日期间展开,针对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90位公司高级主管进行电话访谈。这也是GE自2010年以来第六次发布“全球创新风向标”报告。

  报告指出,跨国及私营企业正成为创新领导者,相比美国和德国等传统工业强国,全球商界领袖更看好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在回答“你认为哪个国家是创新领域领先者”时,全球及中国受访者都对中国展示出积极的态度,使中国超过德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创新国家。相比于全球其他国家受访者,中国商界领袖对于国内创新环境的态度则更为乐观——7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本国环境对于创新十分有利”,这一比例在受访国家中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

  在“谁是创新领域的主要推动者”这一问题中,中国商界领袖及企业高管普遍认为是“大型本地企业”(26%),比2014年调查结果增加了17个百分点;另有12%的受访者选择了“跨国企业”,较2014年调查结果提升5个百分点。

  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报告反映出中国企业家对创新的积极态度,以及对中国创新环境提升的认同。随着中国逐步将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理解如何在当前全球复杂经济形势下应对创新所带来的挑战显得尤为重要。

  报告还显示,全球企业家普遍看好包括增材制造及3D打印在内的创新技术,在中国尤其如此。83%的受访中国企业高管(全球平均为63%)认为,增材制造能够促进业务发展;94%的受访者(全球平均91%)认为能够推动企业创造力,97%的受访者(全球平均89%)认为能够加快产品上市时间;93%的中国企业高管认为增材制造技术能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91%的人认为投资3D打印技术能够帮助他们的企业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