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链·未来”区块链技术论坛:区块链本质是分布式账本,并不万能

2018年03月27日1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在人民创投今天主办的“链·未来,2018春季区块链技术论坛”上,部分嘉宾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分布式共享账本,行业人士应该冷静而适度地看待它的落地场景,消除预估泡沫。

Trust Note 创始人Jeff Zhou认为,区块链归根到底是信任记帐工具,无法解决技术以外的问题,它不仅难以替代监管,而且难以真正创造财富。

他进一步指出,区块链技术还处在发展的初期,比如,难以解决高并发、高用户量的问题,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探讨未来两、三年甚至于五到十年才能落地的场景,为时过早。对于行业出现的过度投资问题,他认为一方面要“适度”,另一方面也要支持它创新发展。

北京泛融科技创始人谭宜勇称,自己对区块链的认识经历了非常肯定——否定——不断肯定——再不断否定的过程。他意识到,区块链其实是密码技术、P2P技术以及智能合约技术的整合,并不万能。“对于比特币、以太坊、DPOS算法,大家会争辩谁真正实现了去中心化,但你会发现,它们其实都只衍生出几个矿池。”

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早期经历者,创大资本董事长、全球移动 Java 标准起草人之一的许洪波表示,区块链产业部分领域出现的特点比较符合97、98年互联网的特征。但他提醒,从产业角度说,99%的链解决的都是伪命题,很多需求都可以用分布式数据技术去满足。

Higgs Block 区块链金融集团 CEO邓柯提出,当前,整个市场可能有超过一百种供应链技术,但到今天为止,实体经济仍然难在区块链上落地。邓柯举例,在尝试做跨境信用区块链解决方案时,便遇到了很多困难。“区块链产业前途很远大,现实骨感。”

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指出,在硬件环境建设层面,区块链行业要改进的空间也很大。他说,用路由器做POW挖比特币还很难,“利用家庭用户的存储带宽和算力,把设备连起来去记帐,是很难实现的。区块链目前是缺少基础建设,不仅体现在公链算法上,还体现在具体节点上。”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