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爱奇艺上市首日即破发 CEO龚宇:更关注长线发展

董文博

2018年03月30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奇艺上市首日即破发 CEO龚宇:更关注长线发展

美国东部时间29日,爱奇艺正式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开盘价18.2美元,较1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11%。随后,爱奇艺股价一路下跌,截至收盘,爱奇艺报收15.55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3.61%。

广告与用户两大业务并驾齐驱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已经达到6010万。尽管如此,爱奇艺今年来仍未实现盈利,2015至2017年,公司净亏损分别达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7亿元,合计亏损约94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表现,龚宇在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媒体观礼仪式现场表示,在互联网技术驱动下,中国娱乐行业的发展空间被扩大,网络视频行业作为线上娱乐业中最主要的一个行业,非常容易抓住这个机会,这个机会不但大,而且多,而通常一个大而多的机会需要更多的前期投入。这样的机会带给爱奇艺更多的愿望去做投入,从而换取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在龚宇看来,“这种条件下,不追求短期的回报和利润,持续的投入才更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利益,也更能实现爱奇艺作为一个技术驱动的娱乐公司要实现自己愿景的目标。”

谈及收入模式时,龚宇表示,过去八年爱奇艺有两大驱动力,一是品牌广告。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在线广告收入从2015年的33.99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56.5亿元,同比增长66.2%,2017年为81.59亿元,同比增长44.4%。

根据第三方数据,爱奇艺的品牌广告占整个视频广告市场份额的30%左右,五年后会增长到60%以上,“这是一个高速成长而且基数体量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继续不遗余力的在这方面投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龚宇说。

另一个驱动力则是付费用户。爱奇艺从2011年在行业中率先做付费用户,虽然从2011年到2015年这几年期间用户基数小、发展速度慢,但正是爱奇艺做了第一个吃螃蟹者的尝试,才让2015年以后市场爆发性增长之际,爱奇艺获得了最大的蛋糕。龚宇称,“未来5年,付费市场的年增长率、复合增长率、年平均总是要大于35%,甚至大于40%。这是个诱惑,会让我们继续去投入。”

除了上述两个驱动力,龚宇表示,后面还会诞生一些新的机会,比如信息流广告,这将成为爱奇艺的第三个驱动力,为未来5年甚至8年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另外,龚宇还透露,爱奇艺在寻找第四个和第五个驱动力,“因为有了上面三个驱动力的加持,所以会让爱奇艺在寻找新的驱动力的过程中更加从容。”

更关注长线发展

新股上市,市场首要关注的是股价。近期有多只中概股登陆美国,其中不乏发行首日股价破发的公司。而龚宇则认为,“股价是纯技术性的问题,对爱奇艺来讲,我们更想做出的长线的、自己的价值。”

目前,西方仍有很多媒体把爱奇艺对标成中国的Netflix,而Netflix当下的市值已经超千亿。龚宇称,绝大部分人把爱奇艺和Netflix做对标,从投资的基本商业逻辑是对的,爱奇艺的商业模式更加成熟、更加先进,所以这些人也非常期待爱奇艺在未来几年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业绩更加优秀。

“我的期待不管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来讲,都是实现平稳的增长。我对公司业绩非常有信心,目前中国的环境和西方的投资者对爱奇艺的价值有一定程度的低估,但这不重要,最主要的是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在未来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大家对爱奇艺价值的认可。”龚宇表示。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