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斯克愚人节自黑特斯拉“已破产” 分析师补刀:很有可能

2018年04月04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当地时间3月29日,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特斯拉股价收于266.13美元,3月跌幅达22.42%。这是该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过得最糟糕的一个月。

  但这个3月,对特斯拉而言,糟糕的岂止股价。先是一起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后来又被投行集体看空,甚至有分析师撰文称其“3~6个月内濒临崩溃”,如今12.3万辆Model S又面临召回,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倒霉事都赶到一起了。

  就在当地时间4月1日愚人节当天,马斯克发推特戏称特斯拉已“完全破产”。

  随后,马斯克又连发多条推特,其中一条还放上了自己昏倒在特斯拉车辆旁边的照片,写道:埃隆被发现昏倒在一辆特斯拉Model 3旁边,身边都是“特斯拉舌兰酒(Teslaquilla)”酒瓶,脸上依稀能看到泪痕。这并不是一个前瞻性的说法,很明显,有什么意义呢?四月快乐!

 

 

  车祸后又遇召回

  美国当地时间3月26日,特斯拉宣布,由于动力转向系统故障,将在全球范围召回12.3万辆Model S轿车,召回范围覆盖在2016年4月前出厂的所有Model S轿车。

  据悉,5个固定动力转向马达的螺栓会现松动或断裂的情况,可能造成动力转向失灵。但手动转向依然可以使用。特斯拉称,这种情况在经常使用消雪盐的寒冷地区比较容易出现。但为了以防万一,温暖气候地区的车也将被召回。

  而外界不免将召回与此前发生的Model X致命车祸联系在一起,毕竟撞上路边隔离带会让人联想到转向问题。

  3月23日,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境内的101号高速公路上高速撞上岔道处的护栏缺口,车主伤重送医后不治。撞击导致车辆严重损毁,电池包破损导致车辆起火,最终车辆前半部分完全损毁。

  此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曾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在事故发生时,这辆特斯拉Model X的自动控制系统是否属于开启状态”。

  而据《财富》杂志4月1日报道,特斯拉在上周五晚上的一份声明中证实,该车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处于打开状态。

  据了解,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因为司机没有注意警告而导致发生撞车事故。NTSB的一项调查显示,特斯拉一起发生在2016年5月的致命事故,部分原因是由于过度依赖Autopilot系统造成的。在今年1月发生的一场非致命的Model S撞车事故中,该车的Autopilot系统也处于打开状态。

  3-6个月内濒临崩盘?

  上述事件除让消费者对特斯拉Autopilot系统的安全性产生担忧外,还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3月27日,美国媒体报道称,对冲基金Vilas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约翰·汤普森近日撰文称,“特斯拉将在3~6个月内濒临崩溃”。

  据了解,汤普森是一位价值投资者,也是美国为数不多的能一直跑赢大盘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他管理的基金正大举做空特斯拉。

  汤普森给出的理由是:部分原因是特斯拉无法及时交付Model 3,并且Model X和Model S的需求正急剧下降;另一个原因是市场对特斯拉的极端估值;此外还有部分原因是他们可怕的现金流,特斯拉的债券已被定为CCC级,不少供货商要求特斯拉先款后货。

  另外美国市场近期的风险偏好下降,使汤普森怀疑特斯拉存在会计作假的嫌疑。特斯拉上市以来已收到来自美国证监会的85份文件,要求其公开更多财务信息;同时,公司的两大财务官还于近期离职。

  汤普森甚至还指出,特斯拉正处于破产边缘,未来18个月内,特斯拉很可能需要约80亿美元来弥补运营亏损、资本支出、到期债务和运营资金带来的亏空。

  而近期,投资机构穆迪也把特斯拉信用评级下调至B3——比垃圾评级高6个等级,并表示对特斯拉前景展望为负面。穆迪下调特斯拉评级的两大原因是:Model 3产量太低和特斯拉面临的流动性压力。

  穆迪的分析师在报告中称,“负面展望反映了特斯拉近期必须进行大规模融资以偿还到期债务和避免流动性短缺的可能性。”

  对此,有业内声音感叹道,这还是去年那个气势如虹拿下美国市值最高汽车公司宝座的特斯拉吗?还不到一年,怎么就被分析师评价为处在破产边缘了?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