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车和家SEV胎死腹中 造车该不该是赌徒思维

2018年04月04日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低速电动车本身的基因,以及目前市场上拥有的业态,人们都能看出,它恰恰是一个缺乏安全保障、甚至是漠视生命的产品。

  车和家用两年多时间“豪赌”政策放开,启动一个缺乏技术含量和行业促进意义的项目,用投资者的钱来“试错”,这个代价可谓惨重,恐怕也给某些投资者敲响警钟……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这句老话用在某些不自量力的人身上,尤其是那些动辄就叫嚷着“颠覆”、“超车”的企业和个人,不无贴切。 

  对不停造势的车和家及其创始人李想而言,近来的日子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对外宣称拿到了新一轮的融资,并借着同为创业公司的滴滴,“刷”了一轮朋友圈。只可惜对汽车业而言,30亿元的B轮融资恐怕是杯水车薪。几天前竣工的一汽-大众Q工厂一期工程,焊装和涂装两个车间的投资就是64亿元。

  悲的是,年初就不断发酵,并已被坐实的“历时两年多的SEV计划”胎死腹中,不但投资人的钱“打了水漂儿”,项目进入所谓的“封存”状态,研发团队也不得不转投其他,还被曝“辞退项目组部分老员工及80到100名实习生”……

  也许是李想最不想承认的,在新一轮造车竞争中,丢失的是时间和机遇,李想甚至为此轻描淡写地称,“车和家在SEV项目上的投入很小”,恐怕是谁都无法相信的一个谎言。否则,车和家的SEV项目本身就是一个更大的谎言吧!  

  技术了无新意 缺失行业意义

  车和家这两年开启的所谓SEV项目,说白了就是“低速电动车”而已,即续航里程在百公里左右,时速60公里以内,类似的产品多年前在国内早有先例,山东省内的生产企业更是多得数不胜数。

  因为缺乏统一的技术和安全标准,多使用能量比较低的铅酸电池,加之产品安全系数不高,低速电动车一直未能通过相关部委的准入门槛,市场环节也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低速电动车就其技术而言,实在难以登堂入室,对行业发展缺乏促进意义。车和家当初选择切入这一领域,本身就缺乏必要的战略常识,对消费者而言,也缺少应有的安全保障和诚意。

  据接近车和家的相关人士介绍,因为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和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各自的项目中互有投资,当初在战略规划时,希望彼此的产品具有差异化,前者做“大车”,后者做“小车”。

  李想曾将SEV描述为“小而美”的交通工具,并称“汽车是一个涉及生命安全的交通工具,研发、生产、服务都要做扎实”,但低速电动车本身的基因,以及目前市场上拥有的业态,人们都能看出,它恰恰是一个缺乏安全保障、甚至是漠视生命的产品。

  截至目前,车和家的SEV项目和下线的产品,仅流出了在国外某城市“上路”的照片,除此以外,没有任何测试里程、试验数据,也没有销售数量、运营里程,以及乘客的反馈信息。据了解,目前这个所谓的海外运营项目业已停止。

  豪赌政策解禁 坑了投资者

  恐怕很多人都无法理解,车和家为何要上马这样一个缺少法律“背书”的项目。据了解,一方面是车和家与蔚来汽车有着具体的产品区分;另一方面,据称李想一直“押宝”低速电动车政策放开,颇有“以身试法”的豪赌味道。

  据了解,当初李想在开展融资时,曾将SEV的机会表述为“低速电动车混乱无序、缺少品质”,车和家要做的,就是要在这一细分市场建立新的“标准”,并多次提及“汽车之家能在门户时代脱颖而出”,就是重新树立了标准。

  汽车与网站毕竟不同,用合并同类项的方法大而化之,是缺乏基本常识的表现。一方面,汽车产业是大资金、长产业链、技术密集,更为关键的是需要较长周期,与互联网的“短平快”大相径庭;另一方面,汽车产业的战略决策尤为重要,它将对企业和品牌带来巨大、深远的影响,一旦判断失误,将面临巨大的投资损失,甚至是关门歇业。

  传统车企在开拓电动车业务时,往往都是在具有战略性思维的同时,依然对细节想得很细、很周全。以宝马i品牌为例,为了平衡车重和续航里程的矛盾,开创性地大规模使用碳纤维材料。而为了兼顾昂贵的新材料和市场成本间的矛盾,以及大规模生产的可能性,十几年前就从源头开始,投资水库,利用水利发电,使用可回收材料等一系列举措。

  车和家用两年多时间“豪赌”政策放开,启动一个缺乏技术含量和行业促进意义的项目,用投资者的钱来“试错”,这个代价可谓惨重,恐怕也给某些投资者敲响警钟:按照以上逻辑,即便欢天喜地,拿着再次融资得来的钱“变道”,在“豪赌”成性面前,恐怕仍会隐忧不断。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