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才争夺战升级 百万年薪“砸”向新经济领域

班娟娟

2018年04月04日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才争夺战不断升级,百万年薪职业横空出世,其中不少正“砸”向新经济领域。“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相关的技术研发人员,包括算法工程师、高级数据分析员、架构工程师等岗位目前薪酬普遍都在百万左右。”长期研究人力资源市场的瑞元投资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白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某区块链公司员工规模为200人,其中60多人薪资达到百万级别。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新动能”“新经济”正在催生一大批高薪新职业,特别是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BOSS直聘近日发布的《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区块链相关人才的招聘需求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8.7倍。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则显示,人工智能岗位平均招聘薪资远高于一般技术类岗位。此外,几乎50%人工智能岗位的职位描述上会提到为员工提供股票期权。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表示,在新经济蓬勃发展之际,涌现了大数据分析师、区块链技术架构师、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师等新兴高薪职位,这些职位具有极强的技术含量,同时要求对产业和技术都有较深的理解,能够从较高层次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实际产业场景相结合,属于“互联网+”融合产生的新兴职位。

  需求旺盛的背后离不开政策驱动。发展壮大新动能,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等内容已经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少地方则明确提出要加快新产业培育和创新。如深圳提出将区块链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领域,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于区块链产业发展给予技术人才引进补贴,重庆提出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贵阳在支持和鼓励区块链企业及其相关机构入驻方面,从主体支持、平台支持、创新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详细列举了相关奖励政策。

  薪酬作为一种市场机制也在发挥巨大作用。专家表示,以薪酬杠杆撬动创新活力,以市场竞争带动薪酬提升的良性互动关系正在形成。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程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较高的薪酬待遇有助于激发劳动者就业和创业积极性。不过创新活动本身是高风险的探索活动,除了薪酬待遇,更重要的是创新环境和风险保障。“薪酬待遇应该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争夺人才的目标是人,但手段不宜直接对准人,根本途径还是要依靠经济聚集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