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团闪电收购摩拜幕后:早期投资者“既往不恋”

2018年04月08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团闪电收购摩拜幕后:一个更动人故事让股东既往不恋向前看

  4月4日上午11时许,美团创始人王兴以一封内部信,正式宣布了对摩拜收购战的完结。

  一天之前的4月3日上午10时许,摩拜董事长李斌召开了一场电话会议,向摩拜董事和观察员,通报了美团收购摩拜的方案。不少人第一次听说这一方案。

  4月4日零时许,摩拜股东会通过了卖身美团的方案:27亿美元的实际对价,其中包括65%现金和35%美团股权。

  这不是有所股东都满意的方案,但在大股东腾讯和董事长李斌的推动下,卖身美团已经成了摩拜的惟一出路。

  一名参与了摩拜后期融资的投资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这个方案不是所有股东都满意,因为估值没比上一轮融资时高多少,“但我们还是选择往前看,接受美团、摩拜强手联盟的结局。”

  李斌闪电战

  对于不少参与4月3日晚间投票的股东而言,他们也是在当天早间才确认了摩拜在卖身美团的消息。

  据一名摩拜股东讲述,4月3日上午10时许,摩拜董事长李斌召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参会的有摩拜董事和观察员。李斌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替美团收购摩拜的方案争取更多支持。

  李斌是出行领域的大佬级人物。他创立了易车网,并带领公司成功上市。他还是蔚来汽车的创始人。作为摩拜的天使投资人,李斌同样是灵魂人物:是他给了摩拜启动资金,也是他为摩拜搭建了早期的创业团队:胡玮炜出任公司总裁,王晓峰出任CEO。

  当李斌通报美团收购摩拜的方案时,不少股东开始意识到,这可能已经是个很难反转的方案了。

  综合各媒体的报道,在摩拜卖身美团之前的股权结构中,腾讯持有约20%股权,是摩拜最大的外部股东;李斌据信仍持有摩拜超过8%股份;A轮和B轮投资者愉悦资本持有6%股份。粗略估算,在股东会召开之前,支持摩拜卖身的股东已经有35%的基本盘了。

  腾讯同样是力主摩拜卖身美团的,据说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为此还牵了线。一方面,摩拜烧钱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美团收购可以提升估值空间。作为两家公司的重要投资方,这一出一进,腾讯划算。

  而腾讯和李斌的态度,对相当比例的创投机构都有影响,因为不少机构本身跟它们在其他项目上也有合作。比如愉悦资本,它本身也是易车网和蔚来汽车的投资方,类似这样的股东,很难在投票时站到李斌的对立面。

  早期投资者“既往不恋”

  “连(愉悦资本的)刘二海都没说话了。”一名股东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对于美团收购摩拜的方案,有不少摩拜股东不满意,但也不太愿意出来说话。

  愉悦资本是摩拜的早期投资者。

  按美团提供给摩拜的收购方案,摩拜的早期投资者(A轮、B轮)和创始团队,将拿现金;而C轮和D轮投资者则可以拿美团股权,或者说拿部分美团股权和部分现金。

  这一相对平衡的方案,显然是为了照顾后期投资者,持有美团股票,它们还有机会在这个独角兽即将到来的IPO中,再获得一次收割的机会。

  单从价格看,这可能不是最大化的收益,尤其是对于早期投资者来说。

  所以,反对者仍然不在少数。据PingWest报道,在4月3日的股东会投票中,摩拜管理层的三个核心人物——CEO王晓峰和CTO夏一平,都投了反对票,二人占摩拜股权比例不到15%。总裁胡炜炜投了赞成票,占股权比例超过8%。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在股东大会的投票环节仍坚持投了反对票。

  澎湃新闻记者未能向相关各方核实上述信息。

  不过,领投了摩拜B轮融资并持续跟投了三轮的熊猫资本,在交易结束后发声称“回报可观”,“既往不恋,纵情向前。”据介绍,熊猫资本将获得现金和美团股票两种形式的收益。

  当然,这是后话了。

  “更动人的故事”

  4月4日0时左右,摩拜股东大会顺利通过美团的收购提议。

  参与摩拜C轮和D轮融资的机构,普遍获得了美团股票的“补偿”。

  作为摩拜C轮和D轮融资的领投方,华平投资在交易完成后发声称,“在取得可观回报的同时,华平也将在交易完成后,成为美团的新股东。”

  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的另一名摩拜股东也表示,还是很看好美团,它们非常注重用户体验,跟摩拜的价值观也吻合。

  这家股东在这次交易过后,也将获得部分现金以及部分美团的股票。

  可见的是,美团的股东很有可能在年内就获得一次兑现机会。

  彭博社曾在3月末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团点评在考虑于年内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公司估值将达到600亿美元。如果政策允许,也会考虑在中国内地上市。

  “将摩拜收入囊中后,美团无疑向投资者讲了一个更动人的故事。”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团的估值在300亿-600亿美元,要想获得更高的估值,就需要更大的想象空间。之前的美团打车上线,如今的入主摩拜单车,都扩大了美团在出行市场的布局。

  这对资本来说,也有想象空间。

  华平执行董事胡正伟表示:“摩拜和美团的融合对于双方来说是一次共赢的选择,共享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务天然就是强关联的两种业态,足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这话可能也是说给美团未来的新股东们听的。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