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赵亚辉:媒体可优化母基金的舆论、政策、行业环境

2018年04月21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任何一个领域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健康、积极、公正的媒体生态,要大力发挥主流媒体作用,优化新形势下母基金发展的舆论、政策和行业环境。

  赵亚辉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和基金行业实践探索的进一步深入,新形势下母基金行业可能会面临一场分化。通过市场的检验,能够较好起到价值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母基金将会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而价值引领作用彰显不足的母基金则可能面临严峻的发展瓶颈。

  当前,多数人对母基金认识还比较粗浅,对其产生原因、运营模式、风控机制,特别是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尚不全面。赵亚辉认为,新闻媒体要深入报道、分析案例、大力传播,使母基金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要搭建沟通平台,践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职能和使命,通过新闻采访和事实报道,全面、客观地传递市场中真实的问题,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益参考,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赵亚辉还指出,主流媒体既要通过正面宣传积极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端正投资者心态,促使行业坚持正确发展导向,也要发挥新闻监督的作用,对少数以母基金为名、行投机套利之实的不良现象加以揭露,从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营造健康的行业环境,促进母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

  以下为赵亚辉演讲全文:

  尊敬的王忠民主席、洪磊会长、高杲副市长,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陕西乡党:

  大家上午好!

  我是西安人,能够回到家乡出席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感到格外荣幸。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千年长安,今日西安,这里是一座有着三千年辉煌文明史的十三朝古都,这里是一座连接历史与未来的现代大都市;这里是横跨东西方万里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是惶惶华夏巍巍中国的地理中心和大地原点;这里是有超过百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教高地,这里是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聚集的“硬科技之都”。在这里,众多基金行业精英一道,回顾过去、审视当下、展望未来,深入探讨新监管格局下母基金的发展之路,寓意尤其明显,意义十分深刻。

  在此,我谨代表人民网、人民创投,向主办方的精心筹备与盛情邀请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向致力于母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由衷的敬意。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精尖科技企业正在驱动中国经济迈向新时代。十九大以来,中央在金融领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又对国家金融监管格局做出重大调整。“风物长宜放眼量”,从长远看,新的形势有利于母基金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母基金在优化市场结构、聚集社会资源、有效抵御风险、促进投早投小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而在国内,母基金的发展还不太充分,自身的治理缺陷和行业生态的不完善制约着母基金优势的发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和基金行业实践探索的进一步深入,在新的形势下,母基金行业可能会面临一场分化。

  我记得在上一次母基金百人论坛中,洪磊会长指出:“母基金要起到价值引领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对这一论断就会有更加深刻的感受。通过市场的检验,能够较好起到价值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母基金将会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而价值引领作用彰显不足的母基金则可能面临严峻的发展瓶颈。

  同时,任何一个领域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健康、积极、公正的媒体生态。人民创投旗下既有投资基金平台,也有媒体内容平台,负责的人民网创投频道,承袭了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主流媒体基因。做行业舆论生态的中流砥柱,为创投和基金行业鼓与呼,这是目标,也是使命。因此,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新闻媒体促进母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思考:

  第一,广泛深入报道,营造积极舆论环境。当前,多数人对母基金认识还比较粗浅,对其产生原因、运营模式、风控机制,特别是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尚不全面。对此,新闻媒体可以深入报道、分析案例、大力传播,使母基金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当前,金融领域事件频发,热点频出,舆情复杂,存在着恶意妖魔化私募基金的负面声音,需要进行客观看待,理性分析,报道事实,传播真相。

  第二,搭建沟通平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我国基金行业发展时间短、成长速度快,从监管机构到市场各方,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主流媒体有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职能和使命,通过新闻采访和事实报道,可以全面、客观地传递市场中真实的问题,通过我们的渠道,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益参考。

  第三,宣传监督并举,营造健康行业环境。进入新时代,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一方面,媒体通过正面宣传积极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端正投资者心态,促使行业坚持正确发展导向;另一方面,媒体也要发挥新闻监督的作用,对少数以母基金为名、行投机套利之实的不良现象加以揭露,从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我们相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与支持下,人民网和人民创投将为包括母基金在内的整个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近期,我们与中基协联合出品的高端访谈《FOF中国》第一季正在紧张录制中,即将正式上线。目前,全国社保理事会王忠民,盛世投资姜明明、亦庄国投唐雪峰、歌斐资产殷哲、紫荆资本沈正宁、中金启元肖峰已经或即将做客人民创投。未来我们也希望邀请到更多的行业精英到人民网做客,为行业进步分享智慧,为母基金发展贡献思想。

  在此,我还要向各位报告,人民网和人民创投近期将推出连台大戏,我们将在5月19日与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全球独角兽高峰论坛,还将于7月21日在美国硅谷举办中美创投峰会,诚挚邀请在座嘉宾莅临大会共襄盛举,热烈欢迎各位大咖推荐优秀企业参加论坛。详细情况大家可通过添加微信公众号“人民创投”了解。

  除了媒体平台,人民创投旗下也有基金管理平台,正在文创和TMT领域积极投资,也希望在业务层面与大家开展深入合作。我们相信,只要业内各方紧密携手、勠力同心,就一定会使母基金更加高效、精准地推动实体经济向前发展。

  “夜听胡笳折杨柳,教人意气忆长安”,最后,期待本次在灞柳故地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本次在欧亚经济论坛会址的活动成为大家美好的记忆!谢谢大家!

(责编:周煜婧、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