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基协会长洪磊:私募基金已成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

2018年04月21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论坛致辞中指出,私募基金已经成为推动金融体系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的新生力量,是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

  洪磊透露,自2014年私募基金实施登记备案以来,私募基金机构登记和产品备案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2446家,实缴规模达到11.10万亿元,过去3年年化增长率分别为64.4%和95.3%。

  洪磊指出,私募基金已经为实体经济形成4.11万亿元资本金,其中,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项目数量达到5.65万个,形成资本金3.39万亿元;累计投资于新三板企业股权的项目达到1.72万个,形成资本金2183亿元;累计投资于定向增发项目数量3482个,形成资本金4995亿元

  洪磊提到,从私募基金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方面看,在投项目数量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运用、资本品和医疗器械与服务,占比分别为31.9%、9.9%和6.2%;在投账面价值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资本品、计算机运用和房地产,占比分别为14.3%、11.7%和11.1%;投资阶段主要集中在起步期和扩张期,在投项目数量占比分别为41.7%和52.9%,在投账面价值占比分别为31.4%和52.9%;在被投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达72.2%,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27.9%。

  洪磊透露,从私募基金投资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方面看,在投项目数量和在投账面价值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运用、资本品和原材料,项目数量占比分别为28.1%、17.2%和9.6%,在投账面价值占比分别为21.9%、15.2%和10.6%;投资阶段同样集中在起步期和扩张期,投资项目数量占比分别为13.5%和73.2%,在投账面价值占比分别为12.5%和76.1%;在被投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达61.0%,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59.5%。

(责编:周煜婧、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