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忠民:吸引独角兽回归 要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

2018年04月2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表示,欢迎独角兽回归不能简单依靠海外退市、国内上市,而要通过SPV(特殊目的机构)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母基金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他表示,很多国内的独角兽企业都通过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完成了海外上市。我们今天想把他们接回来,就需要尽快推出一套自己的架构去对接,对股东权益、债权、股东收益权等,按照现在SPV的工商、税务、法律等制度体系进行规范,从而帮助海外上市企业更便捷地回归国内市场,也在制度设计上为全球好公司前来上市提供保障。

  他进一步认为,母基金的投资逻辑和私募基金一样,都是以价值投资为宗旨,以投出独角兽为目的。在这个历史时期,如果母基金能够在早期投资过程中,积极推动SPV架构搭建,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未来不仅可以培育出更多本土独角兽企业,而且可能还会吸引更多海外独角兽为中国投资人服务。

(责编:周煜婧、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