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果小美“瘦身记”背后:办公室升级版“拼多多”模型初显

2018年04月28日08:31  来源:千龙网

  近日,无人货架领域头部公司果小美公开了一组数据中显示,目前果小美的日均交易额达到百万量级,点位数量已近10万,服务企业近8万,业务覆盖全国59个城市。果小美也首次对外透露接下来的战略规划。这一举措也意味着,无人货架领域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

  由重到轻的瘦身背后,看果小美的商业野心

  果小美表示将继续在货架领域里继续前行,探索从“自营重模式”到“第三方联合运营以及区域合伙人制的轻模式”的转变,并开始发力云端电商业务。

  云端业务的核心是电商运营,这对于有着创立聚划算背景的阎利珉团队来说,可以说是老本行。而在这份声明公开4个月之前,果小美已经在悄悄试水拼团电商业务。并且已经通过市场测试,跑出了基本模型。

  与传统电商业务不同的是,果小美的电商业务,是以办公室零售场景为核心的熟人拼团电商,“合箱拼团、团长代收”的模式将大大降低商户的物流成本,在保障商户利润的同时,可以比其他拼团模式拿到更低的价格。真正的做到“相同品质,更便宜;相同价格,品质更好”。

  早期的流量,主要来自于货架吸引的办公室白领,白领通过“熟人拼团”的模式,通过“以老带新”的分享裂变的方式,不断输送新的流量进来。

  办公室升级版“拼多多” 有望成为下一个电商巨头

  果小美的基于办公室零售场景的拼团模式是否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呢?

  为此,记者联系到了果小美CMO胡冠中,他向记者透露,通过4个月的小规模测试,我们已经验证了办公室拼团的可行性,云端电商在选品范围上,比货架会更丰富,比如一些生活用品甚至家庭用品等,最受欢迎的比如纸抽,只在成都这一个城市试点,我们就做到单日超过2000人拼团,而且这只是一个小范围的测试数据,并没有正式推广,主要的流量还是来自货架用户,可见将线下用户导流到线上的思路是可行的。果小美需要做的是严把产品质量关和优质的品牌合作,以达到从根源降低成本的需求。

  首先,我们将商品自营转为厂商供货,将商品成本成功转移,果小美后续将尝试货架新品测试、大牌尾单活动,为用户带来大牌新品及尾单优惠福利的同时,为品牌方提供市场拓展及清库存的服务。

  新模式的转型是对品牌方及用户双赢的策略。将源头成本降低,我们可以为用户拿到更低的价格,让消费者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商品,做到极致爆款的用户体验。同时,最贴近白领用户的精准渠道配合线上数据支撑,果小美能够为品牌方提供优质的渠道服务价值。

  新模式将更加激活办公室消费场景带来的熟人效应,良好的口碑、封闭的传播环境,为优质服务提供了传播的温床,这也是果小美战略转型中所看到的巨大潜力所在。

  而在此前,果小美创始人兼CEO阎利珉也公开表示:聚划算最大的优势就是极致选品,我们的团队能看到办公室白领最大公约数的需求,并且能比趋势领先一步两步,通过大数据找到爆款,通过用户参与筛选出产品。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