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挂牌企业减少248家 做市指数创历史新低

黄聪

2018年05月02日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或许成为新三板的“分水岭”,如何保住优质企业将成为关键。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30日,2018年挂牌公司数量已减少248家,新三板企业的总市值为4.26万亿元,已退回到1年多以前的水平。

  5月1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整个新三板市场已经到了一个从数量上的积累,到质量上的转型的变化阶段。

  4月减少177家创单月摘牌之最

  基点为1000点的做市指数,自2017年11月跌破千点后,似乎没有回头的迹象。长江商报记者发现,4月27日,做市指数下跌0.1%收于893.31点,再创历史新低。而这一指数较历史峰值2673点,仅剩下三分之一。

  而就在同一天,有45家公司离开新三板,创下了单日摘牌数量最多的纪录。这天仅有一家企业挂牌。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从2017年11月到达单月峰值11645家后,一路下探。2018年以来,挂牌企业数量已从年初的11630家,减少到目前的11382家。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以来摘牌公司数量已减少248家,和2017年8月的数量相当。其中,仅4月份就减少了177家,创单月摘牌家数之最。

  企业总市值7个月减少7000亿

  企业数量减少了,但质量并没有提高。2017年8月,新三板共有挂牌企业11551家,总市值首次超过5万亿元大关。而2018年3月,挂牌企业梳理为11559家,总市值为4.26万亿元。两者相比,总市值少了超7000亿元。

  5月1日,陈文博向记者表示,部分企业因IPO或并购而选择摘牌,新三板已成为企业创业者和价值投资者的停泊的海港。

  460家公司未披年报面临摘牌

  好的公司IPO,差的公司被淘汰,这是新三板的“原则”。4月27日,股转系统还发布了一则年报披露情况公告。公告显示,截至当日,共计11371家公司须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460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面临摘牌。

  不过,陈文博表示,新三板的“中坚力量”处于挂牌收益不匹配的尴尬局面,“整个市场已经到了一个从数量上的积累,到质量上的转型的变化阶段。”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