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微博股价大跌 人心一去不回?

 余丰慧

2018年05月11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5月9日公布财报后,微博股价下跌14.2%,堪称大跌不为过。究其原因,财报数据显示出的月活用户增速与净利润增长的减缓,开始让人们对微博的前景心生质疑: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退,在抖音等新兴流量平台崛起后,微博还能不能成为正在崛起的年轻一代首选的社交媒体?是不是又将面临另一场社交平台的“首领之争”?

数据增长放缓引发股价波动

微博月活跃用户与净利润两项核心数据的增速减缓被普遍认为是引发这次微博股价波动的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MAU)同比净增加约7000万,同比增长20.5%。截至2018年3月底,微博月活达到4.11亿,其中移动端的月活占到了总月活人数的93%。平均每日活跃用户(DAU)同比净增约3000万,同比增19.5%,截至2018年3月底达到1.84亿。

与过去几个季度相比,微博月活跃用户的增速出现一定放缓。2017年四个季度每一个季度最低增幅都在25%以上。从趋势曲线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到2018年第一季度共五个季度的增幅排列是:30%、28%、26.6%、25.2%、20.5%。

同时,财报还显示,微博一季度的净利润为9910万美元,同比增长111%。不过,对比过去几个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今年一季度微博净利润增速也同样不尽如人意。去年同期,微博净利润增幅曾高达561%。

对此,微博CEO王高飞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微博的广告加载还有一定上升的空间。同时,视频流广告加载能力还有极大提升潜力。这些都将成为微博今年的营收增长动力,因此对微博未来的市场份额增长充满信心。

“量”的波动不足以证明微博的艰难

市场数据是否会像王高飞所说的那样增长快速还有待时间检验,但是,从微博已经打下的基础看,在新一轮的社交媒体“首领战争”中,微博依然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目前呈现出的数量的波动还不足以证明微博正在走下坡路。

微博月活用户增速放缓,投资者担心社交领域的新生产品层出不穷会对其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客观地说,会有一定影响,但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还是拿数据说话:微博平均每日活跃用户(DAU)同比净增约3000万,截至2018年3月底达到1.84亿。每日有这么巨量的粉丝活跃在微博里,背后可挖掘的东西之多之大可想而知。

网络的规模效应,先入为主的特征,加之微博多举措服务用户,粘性相对紧密。同时,微博通过“各个领域的中心化”,实现多中心化,构筑竞争壁垒的战略得以实行,强化头部用户在微博的内容规模,帮助大部分头部用户沉淀粉丝关系。因此,中国有影响力的人和机构都仍会在微博上发布内容 、经营粉丝。

利润方面,111%的增长已经相当亮眼。一般来说,利润增速保持在20%就属于效益相当好的企业,润增速超过50%,甚至超过100%则是比较少见的情况,这种增速迟早会回落到正常增速。微博是接近全媒体形态(文字、图片、视频、小视频、电商)的开放社交媒体网络,也就决定了微博如果能如王高飞所说,寻找到更大的变现空间,数亿用户将为微博提供更多价值。

而且,微博作为社交平台是最早进入监管法眼的,微博是已经被纳入官方监管的社交媒体第一平台。这种强监管反而已经成为一种保护,使得微博平台自身、粉丝以及各种V们更加安全,也惹不出那么多麻烦。而且微博已经成为官方各个部门信息以及突发事件发布的首选社交媒体平台之一。

红利消失,微博如何面对挑战?

另一个现象也必须看清楚,一季度月活用户与利润增速下降,与同期即2017年基数过高原因很大。月活用户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0%,利润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561%,二者都是去年最高的。如此高的基数必然影响到今年一季度增长指标。

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微博调整变革的红利曲线已经越过顶点,开始减弱。在大的环境上,2018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整体增速都有所下降,由PC向移动端转化的流量增长红利正在逐渐衰退。但是,全球社交媒体仍在风口。Facebook经历如此严重的泄密事件后股价不跌反涨而且大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类的产品也被视为是社交媒体领域中的初生牛犊。

增量向存量的转变让竞争变得日益残酷,而且,对微博而言,还有一些软肋需要夯实:盈利贡献渠道尚需提升与巩固,比如微博视频流的广告加载能力还比较低,仅为整体信息流的一半;社交媒体电商、O2O等收入增长点还有较大开发空间;微博用户内容输出环境以及粉丝体验都有待提高。

在中国早期的社交媒体中,微博是为数不多经历了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变,还一直能够保持自身成长性的,仅凭这一点就让人不得不承认其是一家优秀的企业。但是,之前的辉煌也不能完全保证后续的成功。因此,我们既不应对微博的变动妄自菲薄,也不应对微博的未来盲目乐观。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