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区块链”式股权激励合伙人发展 神州易桥复牌3天狂涨22.9%

李立平

2018年05月14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神州易桥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即将完成对霍尔果斯快马财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马财税”)的收编,若本次重组完成,公司在企业服务领域的龙头地位将加以巩固。5月9日,公司股票复牌,股价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大涨22.9%。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神州易桥公布重组进展公告的同时,与其72家终端资产原控股股东(以下简称“合伙人”)达成协议,上述合伙人同意使用业绩实现后原本应得的部分现金对价购买公司股票。记者据公告统计得知,若快马财税提前支付2018年和2019年承诺业绩实现后的现金对价,合伙人购买神州易桥股票金额合计可达6.96亿元,合计可持股占比在10%左右(以5月11日收盘后总市值计算),或超过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

   神州易桥董事长彭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服务业与传统的工业制造和商品零售业不同,跟人的关系非常大,本次利用收购款中的部分现金购买公司二级市场股票,是结合神州易桥特有的经营模式设置的股权激励方式,让公司的“服务者”持有公司股份,才能真正把服务做好。

   收购快马财税

   市场占有率达1%

   根据神州易桥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告显示,公司以自有资金6亿元收购霍尔果斯并购基金持有的快马财税60%股权,加之本次交易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易桥财税科技持有快马财税4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快马财税100%股权,快马财税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神州易桥和快马财税同属企业互联网服务行业,主要从事代理记账、工商业务、咨询业务等。根据快马财税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2017年快马财税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82亿元。

   神州易桥称,企业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快马财税盈利能力较强,公司通过收购快马财税,可以获取海量的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小微企业客户流量入口,实现公司“百城千店”计划与“圈地、囤人、赋能”的战略,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有助于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神州易桥董秘华彧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企业服务领域市场已经超过万亿元,市场容量大。另外,市场增长速度快,新设经济主体每年以16%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但是市场分布极度分散,需要出现一个能够整合该领域的企业。目前公司是企业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业务覆盖31个省,线下已拓展数千家门店,市场占有率在1%左右。“当下线下门店仍在迅速扩张中。”华彧民如是说。

   独特经营模式下

   衍生“区块链”式股权分布

   在本次重组中,最令市场关注的是神州易桥对收购标的原控股股东的“股权激励”方案。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重组预案同时发布的,还有交易标的之终端资产原控股股东(即合伙人)拟购买公司股票的公告。该公告显示,为保持收购标的和合伙人利益一致,合伙人同意将获得的部分交易对价出资,与快马财税收购整合的其他交易对方统一成立持股平台,持股平台资金全部用于以(包括但不限于)集合竞价、大宗交易、协议收让等方式购买神州易桥股票。

   记者查阅神州易桥公告得知,2017年快马财税完成了115家公司的整合,这115家公司为本次交易的终端资产,快马财税与其中106家形成控股关系,并与合伙人签订了盈利补偿协议,对相应下属公司2017年至2019年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作出承诺。

   公告显示,其中72家合伙人(总对价占快马财税整合终端资产交易总对价的62.43%)签署了相关补充协议,同意使用2017年度部分现金对价,用于购买神州易桥股票并自愿锁定,总金额约为1.64亿元。另外,若快马财税向上述合伙人提前支付部分2018年和2019年度承诺业绩实现后的现金对价,这些合伙人可用于购买神州易桥股票金额合计约为5.32亿元。

   若按照上述金额计算,72家合伙人购买神州易桥股票金额合计为6.96亿元,截至5月11日,神州易桥总市值为67.7亿元,若按该市值计算,72家终端资产原股东合计可持股占比在10%左右。与神州易桥董事长、即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长彭聪10.2%的持股比例接近。

   华彧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72家终端资产在浙江的持股平台增资工作即将完成。华彧民透漏称:“公司以后的收购均会采用这种模式。”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本次交易中的江苏地区某合伙人黄总,其表示:“处于大数据时代,加之金税三期的实施,企业经营方面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要求越来越规范,而神州顺利办是上市公司的平台,技术专业,经营模式独特,目前公司企业服务线下平台体系建设也已经完成。”他称:“加入神州顺利办平台后,通过总部的赋能,去年我们的企业客户增加了30%,基于对神州易桥经营模式和行业前景的看好,所以我同意了将收购款项折合成股权的方案,并且充分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合伙人和上市公司可以共同成长强大。”

   “目前,公司拥有20万付费用户,遍布31个省市。而各地财税政策不同,所以公司将决策权交给门店合伙人,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并不能控制风险,所以公司选择用股权方式与合伙人进行捆绑,形成一种联盟。通过这次股权设计,每个合伙人都变成一个自主决策主体,跟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类似。”华彧民说。

   神州易桥董事长彭聪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属于服务行业,与传统的工业制造和商品零售业不同,跟人的关系非常大,本次利用收购款中的部分现金购买公司二级市场股票,是结合神州易桥特有的经营模式设置的股权激励方式,让公司的“服务者”持有公司股份,才能真正把服务这件事做到最好,这也是未来服务业的一种商业模式。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