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联想华为高层独家讲述“5G投票”现场始末:不是投票,是共识机制!

马志强 黄盛 陈键

2018年05月18日1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联想5G投票”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让已经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发声表态。那么,两年前3GPP的5G标准投票会议,究竟是如何召开的?联想及旗下摩托罗拉移动又是如何进行“投票”的?5G标准的讨论又是如何得出结果的?

为此,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连线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以及联想集团5G业务负责人、副总裁黄莹,还原两年前5G投票事件的始末。华为无线网络标准专利部部长万蕾对场景还原内容进行了补充。

29:27

联想集团5G业务负责人、副总裁黄莹

3GPP是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的专业性国际组织,任何议题需要让参与的企业各方能够达到共识,不过共识的达成其实并不容易。在3GPP的讨论会议上,会议主席并不会简单地依据投票的数量多少迅速地做出议题的决策,而是让参会企业在关于5G标准等议题上进行详细的沟通、讨论。“因为每家公司的最终目的是让自己公司的提案或技术布局能够得到实现,能够在5G行业中成为标准,继而达到利益的实现。”黄莹表示,包括5G标准的讨论在内,每一次、每一个题目都会在3GPP的会议上有很多争论。“会议主席则听取各个参会企业的意见,再进行意向性的表态,而这个表态并不是现在网友热议的‘投票’。”

5G标准的讨论也不例外。3GPP关于5G标准的决定并不是通过投票的方式来实现,而是通过共识机制及线下商议来消除反对声音,继而实现共识决策。会议期间,参会企业会充分表达自己对于每项提案的倾向,会议主席根据现场情况,再组织企业进一步讨论。在讨论中,参会企业往往通过举手来表达各自的表决态度,大会主席也会使用一些主持技巧,如“yes or no”来让大家来表态,也有可能通过参会企业的反向表决(有多少人反对)来进行,如果某一个题案反对的企业多,或者是有企业明确反对,那就需要继续进行下一轮讨论,最终实现各企业共识的决策。

“每一个公司所做出的提案,不管与自身的专利布局和技术研究是否符合,都会产生巨大的利益关系。”黄莹认为,如果企业的专利能在5G标准里面得到体现,那就意味着这件专利价值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在网友们颇为关注的、在里斯本举行的86b次会议的第一轮讨论中,与会企业对数据信道的编码提出了三种方案——有20年产业运用的较为成熟的LDPC码,在2008年由土耳其科学家提出、尚未经过商业验证的Polar码,以及在5G高性能、高速率的要求下显得力不从心的Turbo码。

与会企业大多认为的Turbo并不适合5G的要求,所以86b次会议的争论主要在LDPC码和Polar码之间。

于是,针对LDPC码和Polar码的选择,与会企业进行了意向表态。

“29:27!”据黄莹回忆,此次表决的结果差距较小,联想及旗下摩托罗拉移动成为29个支持LDPC码的一员,选择Polar码的企业则是27家。但这并不能说明Polar码的失败或者LDPC码的胜出,只能说明此次表态并没有达成共识。“虽然我们当时支持了LDPC码,但对LDPC或Polar的最后胜负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黄莹表示,这次的表决结果在此次舆论风波中被传播成因为联想及旗下摩托罗拉移动的两票投给了LDPC码,导致华为提出的Polar码以27票惜败。

“其实,此次表决结果出来后,大会主席认为这轮讨论并未形成共识。于是进入了第二轮讨论。”黄莹回忆称,在第二轮讨论中,参会公司提出了LDPC或Polar唯一编码方案,和LDPC+Polar、LDPC+Turbo的两种组合编码方案。最后各家公司对L、L+P和L+T三个提案意见各异,无法达成共识。

于是,讨论不得不进入第三轮。这时,会场产生了以数据信道数据块长短码都用LDPC、长码用LDPC和短码用Polar、以及长码用LDPC和短码用Turbo的三种方案。“这次采用了反向表态方式,各提案都有不同的企业反对,虽然还是无法达成对某一方案的共识,但LDPC码作为数据信道的长码已经达成共识,而数据信道的短码和控制信道并没有达成共识。”黄莹表示,最后会议主席宣布数据信道长码使用LDPC已达成共识,而数据信道短码及控制信道编码标准将在下一次会议,也就是之后在美国举办的87次会议上做出最终的决定。

57:14

87次会议主要就数据信道短码和控制信道编码达成共识。当时,华为提出的Polar码方案与包括高通在内的一些美国企业提出的LDPC码方案成为5G标准博弈中的两方。

在黄莹的回忆中,当时联想及旗下摩托罗拉移动和华为等国内企业早已一同支持华为的Polar码。特别是在控制信道编码表决环节,联想及旗下摩托罗拉移动就支持了华为的Polar码。但87次会议的争执点,更多的在数据信道短码的选择上。

在数据信道短码的表决环节,联想及旗下摩托罗拉移动也选择了支持Polar码方案,这主要是因为长码已经是LDPC。芯片厂商希望数据信道长短码用一种码,这样容易开发。

“当时Polar码方案与LDPC码方案的意向表决结果是57:14。”黄莹称,从表决结果看,Polar码方案获得的支持更多。意向表决LDPC码的14家企业中,有QC、N、SS等几家大企业是坚决反对Polar码方案的,同时,除了华为没有其它企业坚决反对LDPC。

因此,为了让与会企业能够就5G标准达成共识,也为了保住控制信道编码选择华为Polar码的结果,联想、华为、诺基亚、高通等国内外参会企业经过协商和谈判,最终达成“控制信道短码用Polar码,数据信道短码用LDPC码”的共识。

事实上,虽然Polar码方案由华为提出,LDPC码主要由三星、高通等企业支持,但在后续的WI标准化细节设计中华为和三星、高通等企业均在LDPC有相当的贡献,3GPP技术方向确定之后,几家大企业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合作大于竞争,这些企业在Polar码、LDPC码两种方案中均有相关专利布局。就华为来说,虽然此次主推Polar码,但其并非与LDPC码涉及的相关专利技术完全割裂,而是也有布局。“各家企业其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联状态。”黄莹解释称,Polar码的选择与否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意味着绝对的输赢。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

在采访中,乔健也多次提到3GPP关于5G标准的讨论并不是投票而是共识的达成。“这可能也是引起部分网友质疑的原因之一。如果是通过投票的方式确定结果,那么在86次会议中出现29:27票的结果时,就应该产生了结果,也就不会再继续讨论下去。”乔健表示,正是因为出现29:27的表决结果,说明有27家企业持有其它意见,讨论的共识并没有达成。

黄莹也称,眼下不少网友热议的票数以及投票权重,其实对最终的标准决策并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虽然在讨论、表决的过程中,不同企业会根据立场的不同进行争论,但最终都需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以达成共识为目的。“这其中就会涉及一些谈判、妥协以及意见的交换沟通等等。”黄莹表示,这也是在57:14的表决情况下,Polar码并没有胜出的原因。

“5G标准的形成是全球化、无国界的,3GPP关于5G标准的讨论过程极其复杂,专业性也很强。” 乔健认为,在众多网友的讨论中,不排除有人摘取部分不实信息对联想进行污蔑的可能,这其实反而不利于中国在未来5G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她希望关注5G发展的各界人士,能够更多地关注包括联想在内的国内企业在相关技术研发上的布局及进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