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独角兽企业价值榜》和《中国瞪羚企业价值榜》发布

2018年05月19日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由人民网和成都市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今天举行,峰会以“新时代、新经济、新未来”为主题,主会场设在成都天府新区,同时在美国硅谷平行设立分会场。政府部门、投资机构和众多国内外独角兽企业的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业界盛会。

在此次高峰论坛现场,人民创投、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独角兽企业价值榜》和《中国瞪羚企业价值榜》,各有60家优秀企业入选。

业界普遍认为,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在65亿人民币以上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创新型公司。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表示,此次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价值榜》基于这一基本标准,经名单入围、专家评价和舆情分析等评选程序,纳入了投资价值、技术潜力、政策环境、市场前景、舆论口碑等其他维度。

据赵亚辉介绍,在入围提名阶段,由专业团队从18个细分行业中优选出最具代表性的领先企业。首先估值应在该细分行业中排名前列,且不能低于65亿人民币;企业尚未独立上市或被收购,非其他企业的全资企业,有公开的融资纪录。其次,企业应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特别是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企业在模式、技术等方面具备领先性或稀缺性,技术密集、创新驱动,能支持国家战略或带动新业态;业务积极正向,没有被有关部门查处的重大违法纪录,无重大负面或争议性报道。为实现广泛的代表性,单个行业不超过5家入围。

在专家评价阶段,邀请知名投资机构和财经媒体的知名专家,结合舆情分析系统,从市场估值、投资价值、技术潜力、政策环境、舆论口碑等维度,对入围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方法中企业的市场估值占40%权重,投资价值、技术潜力、政策环境等因素占50%权重,舆论口碑占10%权重。综合汇总后,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序,最终评选出60家独角兽企业。

以下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价值榜》的入选企业:

赵亚辉表示,此次《中国瞪羚企业价值榜》中的瞪羚企业专指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有成长为独角兽潜质的中小型科技企业。

评选方法与独角兽企业大致相同,先由专业团队筛选结合专家的推荐,从18个细分行业中优选出代表性强的明星科技企业。再由专家评委结合舆情分析系统,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60家入选的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的特点是在特定领域具备技术领先性,业务积极正向,创新驱动,成长迅速,产品符合国家战略和美好生活的需要,企业展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企业也是尚未独立上市或被收购,非其他企业的全资企业,有公开融资纪录;企业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收入和市场份额高速成长。为实现更广泛的代表性,单个行业也是不超过5家入围。

以下为《中国瞪羚企业价值榜》的入选企业: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