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收购A站,低调快手的年轻人争夺术

李威

2018年06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6月5日,快手官方宣布全资收购国内弹幕社区鼻祖Acfun(简称“A站”),迁延日久的A站争夺战也就此落下帷幕。沉寂了一段时间点的快手也因此重回关注焦点,这一次大家更关心的是,快手+A站的组合可以在热闹的短视频行业制造出多大的动静。

文化社区的潜力

快手的日子过得并不是很顺心。在行业内,抖音崛起成为快手在短视频行业中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腾讯重启短视频应用,都在压迫快手的发展空间;在行业外,对视频内容的监管形式日益严峻,整个行业都在经历从野蛮生长到合规运营的转型阵痛,快手也需要对产品的核心内容进行更迭。

引入A站或许能为快手提供一张好牌。正如前A站CEO莫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描述的那样,从二次元文化圈子的载体发展而来的A站和B站,并不单纯是一个视频平台,而是具有孵化内容和文化能力的社区,这种文化的特性能够帮助A站带来更多内容和用户。同样,这样的社区也可以为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提供内容和文化的孵化能力。

事实上,泛二次元的内容也早已出现在短视频平台上。目前,抖音上的泛二次元短视频内容已经具备了很丰富的内容,包括经典动漫的重现、COS妆教学、游戏模玩评测和COS视频等。甚至,短视频平台上的内容生产者也会为自己的内容添加更多二次元属性的元素。有媒体对此评论称,“二次元”绝对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本身就是年轻人对流行文化的个性表达。

另一方面,A站为快手提供了一个在鬼步舞、社会摇、喊麦这种平台原生文化之外的新选择。同为重仓年轻人的俩家创业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是足以在用户、流量、内容上产生更多想象空间。甚至,A站本身积累的文化内核很可能成为快手平台的核心文化支柱,帮助快手摆脱在文化升级过程中因为“土味”而“一沉到底”的危险,建立一种更符合主流趋势的文化生态。

目标是年轻人

在一帆风顺的B站成功IPO,命途多舛的A站引发多家争夺的背后,是各家都希望在年轻人中优先占据一席之地。随着95后、00后对泛二次元文化的认可,A站和B站这样的二次元文化社区正在成为年轻人流行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同样也会成为争夺年轻人的兵器库。

快手所在的短视频行业将是年轻人争夺战的重要战场。因为短视频正在成为青少年娱乐休闲生活的新方式。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以及腾讯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就频率来说,有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

短视频竞争成败的关键之一是将更多年轻人抓在自己手中,借力二次元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微博发布的《2017微博二次元发展报告》指出,微博二次元用户的数量达到1.53亿规模,其中月活跃用户为9400万。而且,二次元话题的传播呈现出,由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少数核心二次元用户向分布在三四线城市的多数泛二次元用户传播的特点。A站与快手的联合恰好满足了这样一种趋势,也因此可能会在年轻人争夺战中具备一定的优势。

修补破损战舰是关键

A站在国内二次元文化中的影响力被各方所看重,但是A站动荡的历史也让投资者在做出选择之前反复琢磨。在莫然接任A站CEO之初就曾指出,A站是一艘破损了的战舰,只有把它修补好,才能继续启航,甚至考虑与其它战舰组成联合舰队。而快手现在面临的是已经组成联合舰队之后,如何对A站进行更深层次的修补,以发挥出上文所述的优势。

快手在官方回应中称,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而快手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给予A站大力支持。但是,维持A站独立属性的前提是,快手能够始终与A站团队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一致,并且能够平衡住A站内部因多次资本运作而产生的不同派系的利益需求。

而且,需要快手和A站团队还需要面对一个更为棘手的问题——找到A站忠诚用户的承受边界和快手平台用户的接受边界。现在看来,尽管泛二次元文化被视为年轻一代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核心二次元人群和泛二次元人群之间的隔阂却依然明显。作为“原著党”的核心二次元人群与快手大众化用户之间的分歧是否会对根基薄弱的A站造成更大影响,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所在。

快手与A站的联合说明,短视频行业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奠定一个符合主流价值观、能满足年轻人喜好且拥有自我生长能力的文化生态,将是下一阶段短视频行业竞争的关键。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