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生死"淘汰赛启动 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加速洗牌

记者 陈键

2018年06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部分规模偏小的基金、尤其是新成立的基金,将会面临募资困难的问题;而今天在中国成功的、管理资产规模庞大、过往退出业绩优异的基金,他们募集资金欠款相对容易,而且资金大都来自长期的机构投资者。”

这是6月12日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对外公布的《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报告》中提及到的一个结论。受金融监管政策趋严、制度套利空间被压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私募股权行业正迎来洗牌周期。

多因素叠加,加速市场洗牌

今年4月27日,央行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称之为“资管新规”)。新规中提到一条原则: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既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的功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又严格规范引导,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内部自我循环,防止产品过于复杂,加剧风险的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传递。

6月12日,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主办“清华PE夏季论坛”,主题为“‘资管新规’下的PE新格局”。合众资产副总经理关娇阳在论坛上透露,对保险资管机构而言,新规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之前躺着赚钱的通道业务大幅萎缩。”在此之前,保险资管机构可以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结构化支持,特别是银行理财资金的支持,而到了现在,新规开始对新产品结构产生影响。

华控基金执行董事、风控法务总监陈喆的感受是资产新规对银行和信托产品的影响最大。“作为甲方,他们之前主要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是不是合适,是不是有好业绩,但是新规带来的是政策性影响,他们的钱通过各种渠道都出不来。”

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指出,过去三四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出资人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2011年时80%以上的资金源于高净值个人,现在80%的资金源于机构。资金链收紧,政府引导基金、银行系资金、国企资金都会受到影响,从而间接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传导后的结果是,母基金对子基金的投资更为谨慎,基金公司对企业的投资也更为谨慎。

她认为,2018年、2019年对行业而言是特殊年份:一是,今明两年是第一批投资创业板基金的清算年份,它们紧缺资金;二是,在2014年,大约有400多家一线机构的合伙人出来创业,有一万多家投资机构在最近四、五年诞生,资本市场收紧,没有业绩、未投到爆发性项目、或是缺少稳健的内部管理和风控机制的公司,面临着优胜劣汰的过程;三是,金融监管趋严,小机构没有办法快速适应环境,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京微齐力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海力刚刚创业一年,从事的是正被广泛关注的集成电路业务。他说,创业不到一个月,他就拿到了天使轮投资,三个月后拿到第二轮几千万的投资,今年开始做第三轮融资,新规发布下,切身感受到私募基金的投资在收紧,“他们也在看很多项目,但市场上真正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偏少。”


从左至右依次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副主任贾宁,合众资产副总经理关娇阳,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华控基金执行董事、风控法务总监陈喆,北京律师协会私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维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佩璇,京微齐力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海力

去伪存真后“强者恒强”

《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报告》认为:“市场环境将倒逼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回归企业的成长性。”报告称,简单的一二级市场套利模式即将走向衰落,新的市场机遇下唯有赋能投资,主动帮助被投企业创造价值才是当下投资机构的必然选择。

符星华认为,监管趋严带来的是行业洗牌的机会,对头部机构来说是利好。她拿出数据对比:美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这么多年,目前规模是14万亿人民币左右,中国短短几年时间就达到了9万亿左右;美国活跃的VC和PE加起来3600多家,中国现在是备案的有4万多家,没有备案约为6万家。“所以,很多数据是值得拿来对比和思考的。”

北京律师协会私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维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佩璇认为,资管的本质是为实体服务,如果钱出现空转,一定要有规定把它调整过来。

资管新规同样有望让创业公司更为理性。符星华说:“过去两三年,被投企业估值迅速上涨,这让我们从业十几年的人都看不懂。资管新规出来后,整个行业会优胜劣汰,我们觉得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压压水分,降降温,创投两端的企业也都理性一些。”

创业人王海力说,创业风潮中,有一些风险点值得关注,一些被投企业的发展,很难支持飞涨的估值,“其实,高估值对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好事,还是要按着企业的发展步调往前走。”

新格局下中小投资机构还有机会吗?陈喆认为,对投资机构而言,最重要的是投资的策略、理念、逻辑和团队,中小投资企业在面临募资难困境时,要利用契机增强自己的实力,培养一个长期的、连贯的投资逻辑,加强对被投行业的研究和分析。

符星华认为,如果处理得好,中小机构也有很好的机会。她结触过一些好的中小机构,特点是“赛道很清楚、规模不大、业绩好、储备项目明确,上下游资源能投得进也退得出。”她说:“他们中有的有能力去发30亿50亿的基金,但只做10亿或者5亿的规模,不贪多,每一期业绩都做得扎扎实实地。这是在这种环境下所有LP(基金出资人)最喜欢的投资公司。”

符星华还提醒,在退潮时要记住“现金为王”,大家要珍惜手上的“子弹”。她说,在资管新规出来前,有些机构已经处于超募状态,资产价格下跌时,对他们来说反而是历史性机遇。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