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区块链产业要避免四大误区

2018年06月23日1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 6月23日电 今天,由人民网人民创投等主办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人民网人民创投总经理、人民网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亚辉在大会演讲中表示,区块链产业发展需要避免四大误区。

赵亚辉解释:创业者要避免陷入技术至上主义的空想;投资者要避免标签化评估区块链项目;行业资讯传播者要从技术架构的可靠性、分配工程的公平性、成员行为的规范性等方面综合认识区块链项目;全行业从业者要避免重蹈互联网早期泡沫的覆辙。

赵亚辉说,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技术,区块链的优势有目共睹,但问题也十分突出。一方面其独特的技术架构和特点为审视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模式提供了别样的视角,也为部分行业突破现有的发展瓶颈指出了参考路径;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正处在脱实偏虚的初级阶段,区块链行业也处在由乱到治的关键阶段。

赵亚辉认为,全球涌动的科技浪潮正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加速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即将进入上升通道。更加优越的政策环境正在推动区块链产业提速落地;不断完善资本市场也推动着区块链经济快速增长;资本对价值回报和风险控制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止区块链企业向政策风险较高的领域延伸,将会成为促进区块链规范发展的重要力量。

赵亚辉建议,行业从业者要保持信心,以踏实的心态钻研技术,以开放的心态看待争议,以冷静的心态评判机遇,以健康的心态应对挫折,真正让区块链技术造福人民群众,也为全球区块链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以下为赵亚辉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人民创投向所有参会的嘉宾和媒体同仁表示热烈欢迎。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技术,优势有目共睹,问题也十分突出。一方面其独特的技术架构和特点为我们审视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模式提供了别样的视角,也为部分行业突破现有的发展瓶颈指出了参考路径;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正处在脱实偏虚的初级阶段,区块链行业也正处在由乱到治的关键阶段。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从业者的不懈努力、传媒机构的普及推动,各种积极的因素正在汇聚,专注技术落地、服务实体经济正在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我们也相信,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即将进入上升通道。

第一,全球涌动的科技浪潮正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加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在全球范围内,区块链技术正在成为信息技术创新的热点领域。技术方案不断优化升级,创新模式不停发展演变。在我国,数字中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也正在成为重要的突破口,高层次的技术人才纷纷入行,大体量的产业资本纷纷涌入,形成百家争鸣的发展态势。

第二,更加优越的政策环境正在推动区块链产业的提速落地。从中央到地方,许多政府机构都在积极围绕区块链技术展开深入的研究和部署。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有力度的鼓励、支持政策,吸引区块链企业安家及人才落户。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的区块链项目数量也在快速增加,以腾讯、阿里、京东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纷纷进行了具有应用前景的区块链技术实践,带动了区块链产业的应用落地。

第三,不断完善的资本市场正在推动区块链经济的快速增长。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企业融资渠道不断多元。2018年也是中国创投行业诞生20周年,在新世纪互联网浪潮的时间和探索中,成长出一大批业绩优良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除了强大的资金实力,他们还具有卓越的胆识、专业的眼光、广阔的视野,能够为广大区块链创业者提供更加全面和专业的帮助。同时,资本对价值回报和风险控制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止区块链企业向政策风险较高的领域延伸,并在积极引导、有限监管的环境下,成为促进区块链规范发展的重要力量。

基于这三点,我们对区块链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依然看好。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避免出现四个误区:

对于创业者来说,要避免陷入技术至上主义的空想。以分布式记帐为例,它虽然打破了中心化的技术架构,但跳出技术层面就会发现,人的需求仍然是技术演进的中心,创造价值才是区块链技术存在的理由。所谓的去中心化只是局限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层面、某一种状态的狭义概念,那么从整个互联网生态来看,完全去中心的生态很难长久正常稳定运行。因此,片面追求去中心化等技术理想,忽视技术为社会发展所创造的真实价值,很难产生可以落地的应用。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避免标签化去评估区块链项目。虽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关键一年,但是泡沫的形成往往是因为资本在技术尚未成熟时就过分热情投入所产生的。当前,区块链行业正处在早期的阶段,这是公认的事实,并不是说贴了区块链标签,这种项目就会产生实际的价值。在沙滩里面寻找金子需要有犀利独到的眼光和三思而行的定力,只有从合规性、运用性、产品化等方面充分认识,才能去判定区块链项目真实价值。投资者应该杜绝一夜暴富的心理,不要盲目跟风某些项目所宣传的几倍、几十倍的回报。

对于行业资讯传播者来说,要避免成为PPT公司和空气项目传声筒,面对广大的公众不能再简单靠信息生产信息、靠口碑传播口碑,而要从技术架构的可靠性、分配工程的公平性、成员行为的规范性等方面综合认识区块链项目。空气项目再天花乱坠也只能是空气,PPT公司的发展也不会长久。与其做一个赚快钱的机灵鬼不如做潜心业务的老实人,那些只能在虚拟世界里面狂欢不能回到现实的现实终究被历史淘汰。

对全行业的从业者来讲避免重蹈互联网早期泡沫的覆辙,切忌盲目乐观,贴标签造概念蹭热点不是生产力,讲故事吹泡泡的圈钱方式不可持续。

创业者研究者和投资人应当瞄准价值区块链,发挥企业家精神,合理配制资源和资本,推动基础技术发展,推进行业应用落地。毋庸置疑,创造价值是区块链的意义所在,也是区块链技术的刚性内涵,运用区块链思维照亮盲区,倒逼产业升级,让价值区块链成为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在注入票据流转、溯源、征信、版权、公益等领域已有多个团队正在践行价值区块链的理念,将区块链技术和现实应用结合,赋能产业发展,提升行业效率,做出积极有益的探索。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对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位同仁能够进一步保持和增强信心和热情,以踏实的心态钻研技术,以开放的心态看待争议,以冷静的心态评判机遇,以健康的心态应对挫折,真正让区块链技术造福人民群众,也为全球区块链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人民网人民创投也在努力推动区块链行业发展,今年3月我们区块链资讯专区推出了高端访谈栏目,现在陆续邀请了包括今天在座的周平主任、何宝宏所长在内的十余位业内权威专家。此外我们还举办了技术论坛等线下活动,为政府、企业和各界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本次峰会现场还将举行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的成立仪式,研究院未来将成为人民网人民创投和区块链行业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领导的支持,期待本次大会能够成为各界人士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期待大家为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