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周平: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核心目标是构建发展生态

2018年06月27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苏锋)由人民网人民创投、31区主办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2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在大会上发言指出,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围绕概念、技术、应用三个维度开展,在建立行业共识的基础上推动构建良好的发展生态。

周平认为,目前国内区块链行业的总体趋势继续向好。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地进行探索,参与实践和研究的主体也在变多,局部已经落地并初显成效。

周平称,区块链已经从金融行业向其它行业快速渗透。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是解决数据的三个问题:防篡改、防伪造、可追溯。存在上述痛点的行业理论上均有适宜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可能。而哪些行业落地速度快,则主要看市场参与度。

周平介绍,目前中国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长足进展。第一,紧跟市场需求,引导和支撑核心技术研发。第二,积极推动国际区块链标准化,保持国内国际同步。目前国际上正在规划的区块链标准已超过10个,中国主导的就有3个。其中很关键的一个标准方向——“链上数据流动和分类”,正是由中国牵头推动标准研制的。第三,国内标准化组织——“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积极筹建中。

在谈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属性时,周平表示区块链去中心化仅是一种技术上的架构模式。在场景合适的前提下,采用区块链可以提高效率,但也没必要将区块链与“去中心化”划等号。

关于区块链标准化以后的发展方向,周平称还会继续围绕“概念、技术、应用”三个方面继续统筹推进,构建区块链统一语言,推动形成发展共识,支撑构建良好的发展生态。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