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在京举行:“ESG景气指数”等报告发布

2018年06月28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近日,由财新网、商道融绿和BBD联合主办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践行责任,投资美好”,约有300位国内外政府间代表、投资机构负责人、NGO组织成员以及主流媒体代表出席,共同就大国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以及绿色金融等话题展开论述与分享。

会上,“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报告和商道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及评估系统同时发布。此外,520社会责任日活动也在峰会现场进行了精彩回顾,联合倡议企业代表现场参加了520组委会举行的授牌仪式。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指出,从当前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以及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革出发,当前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势严峻,未来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产品安全、环境标准、劳动标准等方面都将面临挑战,需要提前应对,早做准备,坚定全球化的步伐,同时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使中国企业环境企稳且致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则对新时代中国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行解析,他认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是长期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合作。上市公司要努力营造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氛围,做到自身高度重视;而投资者的支持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ESG发展也至关重要。”

负责任投资原则(PRI)首席执行官Fiona Reynolds女士发表了题为“ 全球ESG发展趋势分析”的主旨演讲。她在讲话中,透露PRI作为联合国支持的特别机构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全球市场的责任投资发展。据了解,目前与PRI缔约的全球机构已经多达2000多家,管理着80万亿美金。同时,Fiona认为责任投资的春天已经到来,并且未来将会保持高速的增长,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将参与到ESG投资理念的践行中来。

据主办方介绍,朗诗绿色集团自更名以来,围绕绿色产业进行了多点布局。董事长田明表示,朗诗不仅从集团战略上践行ESG理念,坚持环境与社会友好经营理念,同时也根据自身的行业特性,积极推动行业一道践行新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并拥抱ESG责任投资理念。

面对新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各行各业又将如何应对、良性互动甚至跨界合作,从而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在随后举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和可持续商业模式创造”圆桌论坛中,来自玫琳凯、平安普惠、阿拉善SEE以及无限极的企业代表,对于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再定义以及自身商业模式的可持续等话题,结合自身行业特性发表不同见解。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钱晓华表示:“ 用商业的方式处理社会问题是很有效率的,虽然在实践过程中面临一些问题,但类似像在绿色供应链行动中建立的黑名单和白名单制度将会有效地敦促社会问题的妥善解决”。

越来越多的国内机构投资者效仿国际同行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而随着中国A股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ESG的理念已经在中国市场开始普及甚至实践。就此,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表示,以南方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承担的重要责任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未来要更多地将资金引导进入到ESG表现好的、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企业中。同时,成功加入PRI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也体现了南方基金越来越国际化的投资理念。

大会现场,“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首次发布。自2017年9月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BBD对外发布全球第一个描绘国家宏观ESG发展程度的指标-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试运行)以来,ESG景气指数得到了监管单位、国内外媒体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并援引。ESG景气指数正式版在试运行版的基础上有了两点重要变化,首先是在全国总体指数的基础上增加了省级地区指数并发布了区域ESG指数排名,其次对全国总体指数指标数据的权重进行了一些调整。

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发布上述报告,并表示目前我国ESG发展的地区间差异是非常显著的。为客观反映各地的发展趋势,提供决策参考和改善依据,指数正式版在全国指数之外,增加了我国大陆各个省级行政区的月度ESG指数,目前以月度前十的形式进行公布。基于政策对于ESG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省级指数中加入了地方绿色金融政策这一指标,并通过权重予以强调。比如,2018年5月,ESG省级指数排名前10的行政区依次是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重庆市、湖南省、福建省。

会上,商道融绿发布了中国首个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据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介绍,融绿基于十年的研究和数据积累,结合国际标准与A股上市公司现状开发了融绿ESG评级体系,并据此建立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

数据库目前已涵盖2015-2017年沪深300各期成分股(共计417家)的ESG数据,即将收录中证500成分股的ESG数据,并在明年涵盖A股所有上市公司ESG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将为我国投资机构践行ESG责任投资提供关键的ESG信息。另外,融绿和领先的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WIND)合作,在其金融终端定期公布上市公司ESG评级,投资者、上市公司和利益相关方可以查询上市公司的ESG综合表现。

据悉,此次夏季峰会由朗诗绿色集团和南方基金战略合作,责任投资原则(PRI)特别支持。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