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业内:中国芯片自主可控能力已具备扎实基础

2018年07月03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国家技术研发实力并不弱,从‘天河二号’连续六次获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冠军,到‘神威·太湖之光’连续四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比赛冠军,表明我国芯片自主可控能力已经具备扎实的基础。”日前,在第二届军民融合智能装备高端论坛暨自主可控项目研讨会上,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会长赵敏如此表示。

今年4月份以来,发展“中国芯”始终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由此引发业内人士对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技术的讨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内的诸多专家曾在不同场合表态,要解决工业控制安全问题,核心是发展自主可控技术。

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介绍,目前中国的产业生态和企业科研基础依然薄弱,一些高端的电子专用设备、IC设计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包括工具软件存储设备、高分子材料等90~95%依赖进口,国内芯片加工工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两代。

“(因此)在木马漏洞后门等严重的安全隐患上,我们只能在外围的应用软件进行被动防范,无法深入到操作系统内核处理器指令和硬件架构进行处理,一些信息安全隐患依然无法根治。”高素梅说。

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此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传统的网络攻击和风险正在向物联网和智能设备蔓延,2017年发现联网智能设备安全漏洞2440个,同比增长118.4%,每日活跃的受控物联网设备IP地址达2.7万个。

如何推动自主可控项目的发展呢?赵敏认为,中国自主可控发展理念落后于世界前沿,产业配套滞后于产品需求、行业标准受制于国外体系,自主可控的重点领域应是科技智能,应用主体是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基本路径是军民融合。

赵敏表示,自主可控发展,技术实力是基础前提,拓展应用是关键引领,不仅产品要有人用,更需要企业积极参与基于芯片的软硬件建设。只有各行业、各企业从建设初期开始就确保自主可控,建设一套软硬件皆为自主可控的的体系架构,让用户切身体会到自主可控带来的安全,才能增强对国产自主可控产品的信心,逐步实现国产自主可控产品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府采购网5月17日发布的《2018-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类产品(硬件)和空调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征求意见公告》显示,服务器的采购技术标准征求意见中增设“国产芯片服务器”这一新的类别,龙芯、飞腾以及申威等国产CPU服务器都已被列入政府采购名录。(王培文)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