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教育行业如何走好资本之路仍是问题

2018年07月04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6月28日,“中国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思享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思享会由i-EDU和普华永道联合举办,到场嘉宾从政策、审计、税务、法律、资本等方面剖析了中国教育企业海外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新动向与实操经验。

当前,民办学校数量占全国学校总数的近1/3,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近1/5。对于老百姓而言,教育是真正的刚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认为,国家对于民办教育十分重视,而新修的民促法的核心是加强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途径是实施分类管理。

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程明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VR技术、5G时代等科技的发展为教育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了上市之路,科技化、规模化、国际化是中国民办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8年将会是教育资本化爆发的关键一年”。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认为,现在的市场相对于一两年前,是成熟了的,一级市场大家的投资更加稳健,二级市场大家对于上市地的选择更加清晰,对于上市过程中将会面临的问题也会有预估和判断。

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朴昱表示,民促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整个市场都在密切关注,民促法的落地对企业的运营和上市提供越来越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和影响。虽然不少企业都在“惶恐”于监管趋严,但事实上只要遵守规则,企业的发展和规模化仍有很大的合法的空间。

教育与房地产类似,是依托于人口净流入的行业,对于很多偏向于中后期的基金来说,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天弘基金执行董事高航认为,成熟的教育行业是一个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发生的现金流行业。他指出,2018年是一个消费降级的时代,但是唯独教育是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价值机会在于发掘出三四线城市的市场。

(责编:韩颖、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