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银山西·2018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2018年07月19日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7日,工银山西·2018创新创业大赛在太原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参赛项目AI智能IP分析系统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参赛项目小火花、轻质气凝胶节能保温材料获得大赛二等奖,参赛项目地肥水美、慧虎智能中医健康筛查机器人、智造空间获得大赛三等奖,其他14支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优胜奖,决赛共产生20个奖项。

  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陆钦等领导为获奖项目团队颁奖,为他们送上热烈祝贺和鼓励。在颁奖典礼后,4家知名投资机构与部分获奖项目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12个获奖项目领取了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众创空间意向入驻金钥匙,众创空间LOGO及名称“工银山西·雄鹰孵化空间”也同期揭晓。

  赛程严谨合理 赛制严格公正 

  本次大赛由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主办,全程历时两个多月,自5月3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以来,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与支持,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媒体大量报道,创业者积极参与。在大赛5月5日-6月5日报名期内,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436个网点同时开展宣传、报名工作;太原、大同、晋城、运城四个分赛区共收到165个有效项目的报名。在6月7日-12日的初赛阶段,报名项目中共70个项目通过评审,进入到了复赛。在复赛阶段,大同、晋城、运城、太原四个分赛区分别于6月15日、21日、22日、27-28日先后举办赛区复赛,最终20个项目晋级决赛。决赛于7月17日举办,晋级的项目涵盖了互联网+、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人工智能、新材料、农副业、体育教育等前沿热门领域。

  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大赛组委会在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同时,还在决赛中设置了由金融主管部门专家、工商银行专家、金融领域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观察团,以及由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私人银行客户、投资机构等组成的投资观察团。决赛每个参赛项目进行10分钟的路演展示,路演结束后,评委、观察团进行10分钟的提问,之后,评委结合项目情况与路演者现场表现进行严格打分,观察团则填写对应项目的观摩意见和投资问卷。

  据了解,大赛评委的打分是从技术优势、概念创新、市场竞品分析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全面考察落地性和可发展性,项目代表在回答中与专业评委积极交流,同时收获了前行之路上的宝贵经验。对于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类项目,评委们在提问之外大多会给予语重心长的建议,并提醒他们要积极响应、关注国家政策,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

  据悉,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高级专家李军出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创业导师、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双创服务联盟理事阿布都尼比江·阿布都维力(维)担任评审委员会副主席,共包括28名专业评委。他们经过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打分,综合考核各项数据,历经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评选出优胜项目。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赋予双创更强动力

  在大赛的颁奖环节结束后,举行了投资意向签约仪式。组委会合作投资机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山西天使会、墨菲资本、链创资本和在决赛前期,对每个晋级项目进行了摸底和调研,经过协商,最终AI智能IP分析系统、轻质气凝胶节能保温材料、以文兴旅以旅传文、小火花4个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了意向合作,并在现场举行了投资意向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后,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众创空间LOGO及名称“工银山西·雄鹰孵化空间”正式揭晓,经过征集、初试和专家评选,共5个LOGO方案入围。在LOGO揭晓后,大赛获奖项目中AI智能IP分析系统、以文兴旅以旅传文等12个项目,与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众创空间达成了初步入驻意向,随后主办方向他们颁发了象征入驻、开启创业之路的金钥匙。

  据了解,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利用自有闲置营业用房资源和有利地理环境优势,挤出办公面积1000多平方米,组建了众创空间。这是工商银行系统内的首创,也是省内金融行业的首例。空间设置办公、辅导、服务、分享和展示五大区域,配备多功能会议室和办公场所,提供包括办公、战略规划、资本运作、财税服务等全免费服务。此外,众创空间同时用有新的职能--普惠金融实验室,定位是普惠金融产品研发平台、客户参与创新平台、内外联动创新平台和创新展示发布平台。通过采集零散、个性的客户需求,由实验室组织协调各方资源,进行精准定向分析,快速形成系统、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挖掘其中的深层次内涵,编制标准化成功案例,成为指导解决同类需求的依据。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