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很抱歉,在土耳其没能扫一下二维码

李威

2018年07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果你在国内已经习惯扫码付款,那么在土耳其的某些瞬间可能会让你有些手足无措,因为你经常会忘记了随身携带现金或信用卡。尽管当你站在伊斯坦布尔大巴扎或者索菲亚大教堂门口的时候,支付宝会为你推送附近可以扫码支付的店铺,但确实真的很难找到。这是记者参加一点资讯举办的“星月浪漫,一点传其”调研活动时的亲身经历。

在某种程度上讲,在中国短视频平台曾经风靡一时的“浪漫土耳其”,在互联网的移动化程度上,却远没能与中国接轨。尽管阿里、腾讯的名头很多土耳其人都听说过,但真正使用支付宝、微信的人却寥寥无几。他们更经常使用的,还是微软、Google等美国互联网巨头的产品。

 

没有全民创业潮

“可能我们正在使用一些来自中国的App,但是我们实际上并不知道这一点。”陪同我们调研的土耳其YEE基金会的阿卡说道。阿卡是一名土耳其的大学生,精通土耳其语、英语、德语等三种语言,他对科技创业很感兴趣,并曾经在一家创业公司实习。不像中国国内一些醉心互联网和科技创业的年轻人,阿卡的iPhone桌面只有两屏,只有他经常会使用的一些App。

“你知道吗,土耳其的风险投资机构很有意思,如果在一个土耳其的科技创业公司的名称里能够加上区块链三个字,注意,我说的只是在名称里添加,而不是在业务上真去应用区块链技术,他们就愿意把这家公司的估值提高5%。”阿卡告诉记者。

“所以,在中国有一种说法是to VC。公司的商业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种to B为其它企业服务,一种to C,直接为用户服务。但是,有一种公司是为VC们服务的,投其所好,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记者说道。

“哈哈哈,是的,是的。这个说法太有意思了,to B、to C和to VC。”阿卡笑着说。他透露,在创业公司实习的时候,曾经有其它公司找过来想帮助他们的公司进行区块链化的改造,将区块链技术与他们原有的技术相结合,来讲一个区块链+的故事,“我们赶忙和他说,不不不,我们不需要。”

互联网还可下沉

“区块链在世界任何地方的热度应该都是一样的吧?”阿卡反问记者。在伊斯坦布尔,我同样见到了醉心于区块链领域的创业者。他和他的团队正在研发的区块链项目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不同账号的安全和便利使用的问题。这个产品类似一个区块链化的账号和密码的夹,在理想状态下,用户通过这个应用就可以登陆其它应用,并记录下自己数据的被采集和被使用情况。

事实上,与从阿卡和年轻创业者身上了解的不同,这次土耳其之行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整个土耳其似乎离移动互联网、风险投资、创新创业这样的概念比较远,也不是在伊斯坦布尔的每一个咖啡馆里都能听到“估值”、“区块链”和“商业模式”。四十岁的台风先生,熟知坐落在伊斯坦布尔每一栋有趣的建筑,以及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大街小巷中的有趣故事,但是他对手机App的了解却仅限于微软和Google。

在伊斯坦布尔最大的科技园teknopark中的项目,也更为偏重在国防工业、航空航天、生物制药等领域。整个园区内一共有有250家科研企业和超过4000名科研人员和支持人员,整个园区完成了620个土耳其国家项目,还有380个土耳其国家项目正在进行中。此外,园区还有一支3500万美元的基金,为入驻企业提供资本上的支持和服务。

在这背后,是土耳其低于中国的互联网覆盖率。土耳其国家统计局2017年的数据显示,截至该年4月,土耳其民众(16-74岁)的电脑使用率达为56.6%,互联网使用率达为66.8%,同比分别增长1.7和5.6个百分点。其中,参与网购的人占到网民总数的24.9%,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

彼此的潜力之地

“我认识的在伊斯坦布尔的中国创业公司员工不多,有一个小伙伴是华为的。”当记者试图对于身在土耳其的中国创业公司员时,她这么告诉记者。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土耳其吸引他们的还是这边秀丽的风景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和创业企业而言,土耳其依然是一个具有上升空间的希望之地。

在一些中国创业者的判断中,土耳其市场也是一块沃土。有创业者认为,土耳其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区域,拥有4亿人口、2亿网民。同时,网络基础设施发达。中东和土耳其作为古老的伊斯兰教地区,缺少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专门为当地语言和用户需求设计的国际化互联网产品。

中国和土耳其的经济联系正在加强,对于土耳其而言,中国也是一个需要努力开垦的大市场,特别是在旅游业上。据土耳其文旅部数据,2017年中国访土游客24.7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47.6%。中国游客成为继阿拉伯游客之后在土的第二大消费群体。2018年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旅游年”,土方将在中国市场组织和举办展览、演出、音乐会、美食州和文化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希望吸引100万中国游客到土旅游,让更多人欣赏到土耳其的美。

“很多中国人对土耳其的了解都来自于对欧美媒体的转述,我们更希望能建立一个渠道,让中国人能够直接了解到一个真实的土耳其。”YEE秘书长穆斯塔法表示。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