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8集团惹纠纷 旗下平台“转转”卖银环蛇咬死女子

关婧 张海蛟

2018年07月26日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陕西渭南一名女子通过58集团旗下的闲置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向未经资质认证的卖家购买了剧毒的银环蛇,后被咬伤不幸死亡,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据上海广播电视台(SMG)报道,今年6月20日,陕西渭南的小琪在“转转”网络购物平台上,与一名广东卖家就毒蛇购买事宜进行接触,最终以110元的价格卖给了小琪。7月3号,打了包的毒蛇经快递企业“百世汇通”从广东清远发货。

  7月9日,小琪的妈妈齐女士接到女儿电话说自己被蛇咬了,要齐女士把她送医院。当地医院从西安调来了抗蝮蛇毒血清为她注射,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医生提出,让家属赶紧寻找毒蛇才能对症下药,齐女士翻看了孩子的手机,发现了小琪在“转转”购买银环蛇的记录。由于陕西省内几乎没有银环蛇分布,因此也没有常备的抗蛇毒血清,最终小琪还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上述报道称,这名在“转转”上售卖活体毒蛇的广东卖家并没有经过认证的资质信息。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表示,网络交易平台对卖方的信息没有进行实名的认证,但是这类卖家发布的信息还能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本身这个平台就存在着违规操作。

  公开资料显示,“转转”是58集团在2015年成立的闲置二手交易平台,公司法定代表人姚劲波,也就是58集团董事长兼CEO。2016年4月,“转转”获得腾讯2亿美元投资,在转转二手交易网上显示,该平台由腾讯投资提供微信支付、担保交易,并强调有各项实名认证、层层把关的真实个人验证。

  今年5月24日,姚劲波在58集团2018年Q1财报的电话会议中曾称,公司不仅仅把“转转”看作是电子商务模式,更多是提供给建立买卖双方的用户连接,打造C2C电商化社交模式的平台。用户除了在“转转”平台进行买卖商品之外,还将建立人与人的信息连接。

  不过,转转二手交易网显示,该平台没有客服电话,仅留下问题反馈和商业合作的两个邮箱地址。记者联系到“转转”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58同城的公司座机则始终占线,无法接通。

  目前记者在转转二手交易网的购物App搜索“蛇”或“银环蛇”,显示均未搜索到相关物品。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邮政法》的相关规定,银环蛇属国家保护动物,私自捕捉、销售属违法行为。而邮寄活体动物也属违规行为。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