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坚谈“城市数字化”: 杭州老百姓已经彻底拥抱了数字经济

林建安

2018年08月03日09:09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了“三化融合”,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后面,还加上了“城市数字化”。越来越被杭州看重的数字经济,未来将成为这个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

而在当下,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杭州的老百姓,早已彻底拥抱了数字经济。

对于“城市数字化”,王坚是这样说的——

数字经济之于杭州

浙江杭州是水乡。水乡更像互联网,东西的流动和交流更方便,江南对于发展数字经济,还是有先天基础的。

杭州成为“移动支付之城”的时候,杭州的老百姓,已经彻底拥抱了数字经济。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治理能力的巨大提升。目前,杭州已经成立了数据资源局、把数据当做城市资源来使用。

云栖小镇,是政府和阿里云一起,把中国带上“云”的一个地点。往远看,云栖小镇目前做的一些卫星产业,实际上会变成下一代数字经济的骨干或者基础。尽管这个地方很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有些情况正在发生。这“一滴水”可以反映出整个杭州的。

“城市数字化”,杭州应该怎么做?

城市运作要升级,才能更好地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

对一个城市来讲,其本身就是数据的载体和来源。倒过来说,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为城市的新一轮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

从阿里的角度讲,我们比较骄傲的是,杭州作为“移动支付之城”,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来发展数字经济。

“城市大脑”是杭州的特色,它代表了政府在治理城市上的先进性。这些领先的技术,能够支撑先进的理念,进而推动对城市未来的发展。

今天的“城市大脑”,将会成为未来持续创新的平台。而阿里新增的一个产业——ET城市大脑,也反映出了城市数字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数字杭州的想象空间

做好“三化融合”后,杭州一定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愿意来杭州工作。

从另外一个角度畅想,杭州老百姓出国旅游,他会发现,有些先进的东西,其实在杭州早就看见过了。

“城市大脑”,未来会变成城市真正的大脑。

目前,传统制造业正在面临改造提升,升级后的制造业,同样会是数字经济的引擎。

(责编:马志强、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