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底捞或下周在香港IPO 张勇决定不使用"超额配售选择权"

宫钰

2018年08月17日09: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据彭博新闻社消息,中国火锅连锁餐厅海底捞将于下周在香港申请首次公开募股,募资额或达10亿美元(约78.5亿港元)。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海底捞计划于8月23日与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会面。另据“IPO早知道”消息,海底捞董事长张勇表示,海底捞本次首次公开募股不会使用“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张勇也组建了个人基金进行护盘和后市稳定。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消息求证海底捞相关负责人,截止发稿,未获得官方回复。

  不使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底气

  “IPO早知道”称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决定海底捞的IPO不使用“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主承销商高盛和招银国际也基本接受了这个方案。同时为了稳定股价,张勇筹集和成立自己的基金进行护盘和后市稳定。这个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张勇本人及其亲朋好友。

  据悉,本次海底捞首次公开募股的发行规模非常有限,大约为总股本的10%。张勇想严格控制稀释比例。“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触发会带来“超额配售”,也就是要增发股份,会造成更大的稀释。这也许是张勇决定不采用“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原因。

  绿鞋由美国名为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1963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时率先使用而得名,是超额配售选择权制度的俗称,也叫绿鞋期权(Green Shoe Option)。该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

  “超额配售选择权”在首次公开募股当中的使用由来已久,尽管这种行为有操纵市场的嫌疑,但是目前包括香港联交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在内的全球主流交易所均采取默许态度。

  据了解,美国上市公司Facebook以及中国的小米、美团点评等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时均使用了“超额配售选择权”。

  或成为香港今年最大规模IPO

  海底捞此次募资额或达10亿美元(约78.5亿港元),据彭博新闻社数据显示,这或将令其成为今年香港招股规模最大消费类公司。今年许多在香港上市的新技术和生物技术上市交易价格低于其发行价,小米集团自上个月上市以来下跌约4%。“IPO早知道”称,海底捞将于8月23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上市定价区间为90亿至120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预计净利润的22-28倍市盈率。

  据悉,海底捞本次IPO的主承销商是高盛和招银国际。目前,基石投资者名单和完成基石协议的签署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海底捞将选择一家国际长线基金、一家主权基金和一家大型中资基金成为基石投资者。

  海底捞相关负责人没有对上述消息做出官方回应。

  据招股书引用的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海底捞按收入排名为中国最大的火锅连锁餐厅,2017年的市场份额为2.2%,2017年营收总额达到106亿元,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