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红”文创产品将有“出生证”

刘冕

2018年08月23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由于“抄袭易”,各大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频繁遭遇“李鬼”,又因为“维权慢”,博物馆拿“李鬼”没办法。近日,故宫淘宝、国博衍艺等近百家知名原创设计商家与阿里联手,将为文创产品颁发“出生证”,期待能打击“李鬼”,保护原创设计。

  现状 “李鬼”诡计多

  “特别喜欢故宫的胶带,但是官网上经常断货。我就去微店买,质量真是参差不齐,有些居然还掉色。”市民张女士抱怨着。记者在微店搜索关键词“故宫 胶带”,找到不少商家,有商家使用的广告图上,竟还打着故宫的水印,一看就不是正规渠道。

  “李鬼”有“粗心”的,也有诡计多端的。

  “单向图书馆”负责人塔丽那说,每年3月就会启动新一年度“单向历”研发,要到8月底9月初才能发布新品。“而抄袭者下个单,就能拿给工厂做仿制品了”。

  记者了解到,在淘宝平台,只有对方盗用了照片或品牌的时候,商家才能准确地向平台提起申诉并举证,但更多精明的“李鬼”打起“擦边球”。以服装和箱包为例,盗款式才是主流,只需在原本的设计款式上稍作改动,换颜色或是调整图案线条,在原创界定上就有“空子”可钻。

  探因 专利申请成本大

  业内人士介绍,有一些原创设计师曾尝试前往专利局申请产品外观的专利原创保护,但耗时太长。“哪怕我们的专利申请下来,也要半年或一年之后,山寨货都已经卖完了。”一位设计师说,“这种时尚类的产品很快就过季了。”

  除了时间成本,对于初创型的设计师来说,经济成本也必须纳入考量范围。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原创女装品牌“密扇”,起家于淘宝。该企业负责人冯光说:“注册一个图案的版权保护费用不便宜,如果每一个款式都注册,成本真的很高,初创设计师无力承担。”

  出路 技术认证+大众评审

  面对“原创难、抄袭易、维权慢”等问题,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在“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发布了《阿里巴巴首发创意保护方案》:“哪怕只是一张创意手稿,原创商家只要将其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首发,经过平台大数据技术校验后,就能在数小时内完成第三方公证机构存证、电子备案等流程,之后发布的商品一旦被抄袭,商家即可通过原创保护平台发起维权投诉。”李溪涵说,这相当于用秒级存储、立等可取的互联网数据技术,为在淘宝天猫首发的创意设计商品颁发“出生证”。故宫淘宝、国博衍艺、单向空间等近百个知名原创设计商家接受该方案。

  “对于数据认证存疑的商品,平台将采取‘大众评审’的方式,从消费者视角判断是否存在抄袭。”李溪涵介绍,方案实施初期,商家如发现有抄袭的商品,发起举报,阿里将根据其原创备案信息和举报信息进行评估,结合多人评审等结果综合评估是否抄袭。如判定抄袭,“李鬼”将被直接删除。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