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出征亚运会!中国“电竞少年”身披五星战袍走向赛场

马志强 陈键 黄盛

2018年08月24日2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UZI太不容易了,中国电竞太不容易了!”5月20日,《英雄联盟》官方解说、香蕉游戏传媒签约艺人、斗鱼直播签约主播(米勒)钱晨在直播间看到(UZI)简自豪在《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上捧起冠军杯的瞬间,激动地喊了出来。

和他一样心情澎湃的还有不少坚守在视频直播前的电竞网友们。

这一天,来自中国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的RNG战队以3:1的比分击败全球顶尖的韩国KZ战队,在法国巴黎摘得桂冠。

消息传出,相关话题瞬间引爆微博、抖音、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等机构的官方微博表示了祝贺。

中国电竞产业虽然自诞生之日起就饱受争议,但在最近几年,正在逐渐被竞技体育行业接纳,其本身含有的体育特性也逐渐被大众认可。

更令中国电子竞技界兴奋的一个重大消息是,在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电竞首次走进亚运会,并在电竞表演赛环节亮相。

第十八届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中国团队行前在深圳合影。

电竞少年的“黄金时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至苦寒来。”这句流传甚广的律诗,用来描述简自豪的电竞生涯,也十分贴切。

简自豪和很多体育项目成名的职业选手一样——初出茅庐时,天赋极高。2012年,他加入皇族电竞俱乐部,很快吸引到不少电竞爱好者的关注。当时的简自豪,正是春风得意的少年,性格相对张扬、快意刚烈。但多年没有冠军桂冠的魔咒,逐渐让他的性格和技术在千淘万漉中走向成熟,直到他成为世界顶尖级电竞选手,站在《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的领奖台上。

“我觉得电竞入亚,能让更多的人看到电子竞技的魅力,认识并认可这项运动。如今,中国电竞的市场规模已很可观,每年有数以亿计的人观看和关注赛事。但大众来而言,它仍算不上一个为人所熟悉的竞技项目。希望通过亚运会,让更多的人认识电竞、喜爱电竞,感受电竞的独特魅力。”钱晨对人民创投说。

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AoV)》表演赛项目的选手(ALAN)王添龙也对人民创投表示,“通过亚运会,可以让我站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希望电竞职业能得到更多的人认可,向更多的人证明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对电竞逐渐认可的并不只有新一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人。中国电竞在近几年收获的利好政策,已经成为这一行业风靡全国、走向世界的强劲动力。

特别是2016年,对辗转起伏发展中的中国电竞业,意义非凡。这一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同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以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摩、航空、电竞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

不仅国家发改委与体育总局,其它政府部门在这一年也对电竞业青睐有加。当年9月,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增补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

到了10月14日,电竞产业出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当时的会议指出:“要出台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发展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等户外运动和电子竞技等。”

在争议中发展起来的电竞业,在政策的滋养下加速了生长的速度。2017年4月,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游戏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网络游戏、电子游戏等游戏门类协调发展,促进移动游戏、电子竞技、游戏直播、虚拟现实游戏等新业态发展。

参加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表演赛项目的选手简自豪。

2018年8月18日,印尼雅加达亚运会拉开帷幕。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之外,有一个特别的群体——电子竞技中国团队,将参与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的角逐。这是中国电竞首次亮相国际官方体育赛事。

作为一项新兴的竞技运动,电竞选手同样能身披国旗,代表国家出战赢得荣耀。

电竞“入亚”,“小鬼”当家

“游戏擂台的激情,智力和体力的对抗,一样能赢得敬意。为这支中国队加油!”

8月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电竞走进亚运会一事如此写到,并刊发亚运会中国电竞表演团队的出征名单。

不仅《人民日报》,电竞入亚还引起了其它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采访了《王者荣耀》国际版项目出征队长张宇辰以及《英雄联盟》项目出征队长简自豪。有人就此解读为,官方媒体为电子竞技正名。即使两家媒体强调要区分看待电游与电竞,提醒游戏玩家要有自控能力。

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中,中国团队将参加《王者荣耀国际版(AoV)》《英雄联盟》和《皇室战争》3个项目。8月11日晚,座无虚席的北京工人体育馆见证了即将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AoV)》表演项目中国团队成员的风采。这组年轻的“运动员”,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登上舞台,穿上了印有五星红旗的“战袍”。

8月22日,第十八届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中国队行前培训暨动员大会在深圳体工大队举行。电竞表演赛中国团队在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等机构领导的见证下签署了反兴奋剂承诺书。

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AoV)》表演赛项目的选手张宇辰。

在当天下午的行前动员大会上,电竞表演赛中国团队队长——英雄联盟选手简自豪与王者荣耀国际版选手张宇辰等先后发言,并表达了团结一心、为国争光、积极展现电竞魅力的决心。

在此之前,《王者荣耀国际版(AoV)》主要出征队员——(教练奶茶)李托、张宇辰、(ALAN)王添龙向人民创投讲述了他们适应“集训队”环境与备战情况。

三位队员是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机制中诞生出的优秀代表。人民创投了解到,除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外,近年来KPL机制迅速成型,目前已有职业电竞队员的工资帽、转会制度、三方经济协议等正规制度,这都是参考成熟赛事机制设计的,队员们的职业素养和心里素质也在俱乐部里有明显的提高。

刚进入“集训队”时,几位队员第一感觉是“不适应”。在俱乐部,训练赛是下午两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一二点,有人甚至会训练到凌晨两三点,大家习惯在中午或是下午起床。但在“集训队”,为适应赛制需要,队员早上九点就要起床,训练最晚要持续到晚上十二点左右。作息时间上的变化,让队员觉得“起床是件很困难的事”。

考验还有更多。在俱乐部,队员生活相对比较自由,而“集训队”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每天都会有人监视你起床、睡觉,手机还玩不了。”在饮食上,为规避可能存在的食源性兴奋剂,“猪牛羊肉、红牛、咖啡、巧克力,很多都不让碰,嘴馋只能吃麦当劳。”有规律的生活反而让李托增重十几斤。

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皇室战争》表演赛项目的选手黄成辉。

此外,由于亚运会表演赛与职业联赛所用电竞软件存在版本差异,几位队员在训练最初遇到过不小的挑战。奶茶回忆,最强烈的感受是在刚开始训练时连续输了20多场,“输到怀疑人生”。在这个过程中,队员都不开心,感觉没方向,打不下去,“但最后都挺过来了,很大原因是因为责任感,这是我们必须做成的事情,不能半途而废。”

尽管他们已是职业联赛中的顶级高手,拥有众多的电竞“粉丝”,但在亚运会聚光灯下,他们找到被主流认可的荣幸。

“很多人在电竞这条路上是缺乏自信的,去剪头发,别人问你做什么工作的,这很难回答,你不能昂头挺胸说是玩电竞的,说打游戏的他们才听得懂。”李托说,通过亚运会,能让更多人了解到什么是电竞。

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很容易将电子竞技等同于电子游戏。李托介绍,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是要看游戏是否存在对抗属性,大众玩的消遣游戏成不了电竞项目。受大众欢迎的电竞项目,需要有观赏性、公平性、竞技性。

王添龙也希望能改变一些人的看法:有些人喜欢画画,有些人喜欢打篮球,我就喜欢玩对抗游戏,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李托说:我觉得电竞是很好的运动,并不是很多父母认为的是玩游戏,它跟篮球项目是一样的,我小时候也打篮球,都是脑力与体力的对抗,“我自己一直觉得自己是运动员”。

出征在即,王添龙对人民创投及众多关注者说:我们不会让大家失望。张宇辰说:“我们这一段时间付出了很多,应该会拿到比较好的成绩。” 信心来自哪里?王添龙说:“信心来自实力。”

电竞创业“任道重远”

“经过几代电竞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电竞已经驶入起飞跑道,即将飞跃发展至新阶段。”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曾公开表示,市场数据和来自各方面激动人心的消息,既凸显了电竞的产业价值,也充分体现中国电竞行业的社会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的确,早年以《CS》《星际争霸》为代表、以PC为媒介的电竞项目,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涌入我国,ESWC、CPL、EVO等赛事打开了中国电竞商业发展的窗口。经过近20年的跌宕,曾被监管层谨慎对待、被部分主流媒体“封杀”的电竞游戏,已经在当下趟出一条以网络游戏直播等为核心的新的产业模式。与之相关的游戏直播平台、赛事场馆等产业链上的项目也成为资本的宠儿,《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的端游与手游,以及《第五人格》等火热的竞技类项目成为巨头公司抢眼的产业布局。

《英雄联盟》官方解说(米勒)钱晨与(娃娃)闫紫境

据《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透露,去年我国电竞市场规模已突破50亿元,用户规模已达到2.5亿;其中,32.6%的用户有进入电竞行业的从业意愿,逾70%的电竞用户愿意为电竞赛事付费,47.2%的电竞用户观看电竞赛事的原因是学习技术。2018年市场规模将增至84.8亿元,2020年有望超200亿元。

然而,和其他文化、体育项目类似,电竞产业在行业政策利好不断、社会与经济地位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商业变现难、从业者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让加速进击中的电竞产业难掩成长之痛。

“出口太窄、市场混乱。” CA电子竞技精英联盟联合创始人陈京鸿对当下国内电竞产业痛点的总体印象。她举例称,各电竞俱乐部之间的选手转会时,高价值选手的价格鲜少有人付得起,低价值选手又少有人问津;一些新涌现的电竞直播平台缺乏竞争力,只能靠高价挖高人气主播、赔福利的方式吸引用户。

“前期烧钱推广,后期生死未卜”是陈京鸿对创业型电竞直播平台的印象。陈京鸿坦言,当下的问题是缺乏项目引导、没有针对性的创业扶持。总的看来,电竞利好政策还是太少,电竞创业项目还不在大多数资本方追寻的目标里,面临着融资难题。

“中国电竞起步比较晚,我个人认为目前它还处在一个初期发展的阶段。电竞产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认同感,还在逐渐凸显和成长,即便现在关注的人已经很多了,但对于大众来说,特别是对电竞缺乏了解的长辈,会对这个行业存在较深的误解。”在钱晨看来,中国电竞行业虽然蕴藏着巨大潜力,但仍需要媒体的正确引导和国家政策的支持。

另一个备受舆论关注的话题是“电竞教育”。自从电竞行业走入大众视野,一些地方掀起了电竞教育热潮,有高校开始开设电竞专业。不过社会对当下电竞教育的争议较大,许多有意向的高中生因此感到迷茫。

“要形成一条完整的电子竞技教育体系还需要跨过一些门槛。”钱晨在了解过部分高校的电竞课程后说到,目前电竞行业的人才缺口较大,电竞行业不仅需要选手、解说,也需要大量的策略、开发、包装、运营、推广等有创造力的人才。

陈京鸿也直言眼下高校的电竞教育存在就业率较低的问题。“就业方向除了职业选手、电竞裁判、游戏开发就没有更好的出口。”

大唐文娱CEO马宁对人民创投表示,国内电竞产业链条尚处于完善期,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场馆建设、硬件终端以及投融资等环节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细化、加强。越是在行业发展关键期,越是需要全行业齐心协力,建立共同规则,规范经营秩序,维护行业良好形象。

(部分图片来自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