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实施品牌IP战略、延伸应用场景,共享充电宝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黄盛

2018年10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作为2017年上半年出现的“风口”之一,共享充电宝行业自发展初期就一面面临着商业逻辑备受质疑的现状,一面又在IDG、红杉中国、腾讯投资、顺为资本、元璟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一轮轮投资中,托起不少创业公司的发展。

一年多以后的今天,共享经济的盈利、运营难题已不言而喻,来电、街电、小电和怪兽等先行者在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后继续于商业模式与行业变现中尝试着新的可能,但也有尾部企业濒临阵亡,加速着行业的迭代与梳理;同时不间断的知识产权纷争也成为这一行业时下的景观动态。

如何在攻城略地抢占了市场份额后,在传统的租赁收入之外寻求全新的商业场景和变现模式,进一步寻求共享充电宝的衍生价值,成为行业头部玩家们的难题。

就来电科技而言,将共享作为流量入口,在此基础上与魔鬼猫、僵小鱼、蓝果萌怪星球等热门IP合作实施品牌IP战略,与线下消费场景合作并推出智能导航机来延伸应用场景,是其眼下尝试的升级模式。

在来电科技CMO任牧看来,拥有超过4000万用户和大量线下商家的来电科技,可以充分将共享充电宝作为线下流量入口和各类热门IP合作伙伴、用户形成活跃闭环,增强彼此间的互动与赋能服务。据了解,在来电科技新推出的IP认领计划中,来电科技将联合诸多IP与合作商家共同打造共享充电宝版的"旅行青蛙",用户可以选择认领来电IP定制款充电宝,并随着充电宝的异地借还之旅,收到相应场景的明信片,开启个性的IP收集之旅。除此之外,包括魔鬼猫、僵小鱼、萌怪星球、喵咪联盟等IP的限量定制,H5扫码推介,微信公众号推送等,以及线上线下活动,将充电宝的流量下沉至合作方,寻求共赢。

在应用场景延展上,来电科技探索在场景内的新商业机会与变现可能,提升场景曝光机会与持续输出内容的能力。就商圈场景赋能而言,来电科技推出了第六代战略产品智能导航机,在合作商圈内实现"充电宝租借+导航"一站式服务。用户点击商场地图就可弹出店铺信息,并自动生成到达店铺的路线图,降低合作伙伴商场的成本,推动大型商场的智能化。

来电科技创始人、CEO袁炳松表示:“除了为商场提供智能导航机外,来电科技还将为商业综合体及周边商家提供多维度服务,包括充电宝与机柜个性化定制、打通商家会员积分系统、提供商场广告发布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为更多的商场带来便利、添加能量。”

同时,面对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袁炳松也表示,2019年技术创新与硬件研发将再次改变行业发展,一些靠押金生存的企业将被淘汰,年收入5亿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生死线,整个行业将告别高毛利时代。

(责编:黄盛、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