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锤子科技否认成都公司解散,实为技术人员整合

蔡淑敏

2018年10月17日08: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日,锤子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网上有不实传言称成都总部将解散,实为公司为加强技术团队研发实力,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

10月15日晚间,微博用户“想去酒店躺着的pinksteam”发布消息称,锤子科技解散成都分公司。多位网友表示该用户为锤子科技早期员工王前闯。

记者发现,该微博账号为“王前闯pinksteam”的小号,王前闯是锤子科技最早的一批技术开发人员,其在微博上与罗永浩也有过互动。今年1月1日,王前闯在微博中称,虽然名义上锤子科技总部搬到了成都,但成都方面距离真正成为总部还有相当长的路。

记者就此事尝试联系锤子科技,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对方回复。而此次锤子科技解散成都分公司的传言备受关注,与成都对锤子科技的重要性有关。

2016年,锤子科技股东之一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招股书显示,锤子科技在2015年的净亏损为4.62亿元;2017年,苏宁云商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锤子科技在2016年净亏损4.28亿元。

就在外界纷纷唱衰锤子科技的时候,成都成为了锤子科技的福地。

2017年,由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授权成都市成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办公室履行出资人职责,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入股了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在当年,锤子科技不仅将总部迁至成都,还在成都成立了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畅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锤子科技今日在公告中表示,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锤子科技搬迁至成都后设立的公司,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关于锤子科技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的动作,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典型的压缩成本措施,在产品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企业营收和利润不足以支撑企业正常发展时,锤子科技有必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成本压缩。

目前来看,锤子科技的主营业务能否为企业带来长期营收和利润还不得而知。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并不乐观,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有所下滑,且市场主要集中在华为、小米、OPPO和vivo这几家厂商手中,且手机利润较薄。

而今年8月亮相的子弹短信确实成为了锤子科技近年来最亮眼的产品,不仅曾一度登上苹果应用商店榜单第一名,更是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两轮融资。不过随后,子弹短信便遭遇热度骤减、骚扰短信、黄色垃圾信息等问题,记者今日查看苹果App榜单时发现,子弹短信已经掉落百名之外。

目前,除了智能手机、子弹短信之外,锤子科技还拥有空气净化类产品业务和服饰业务,这些业务也主要是锤子科技位于成都的公司在负责运营。

畅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目前已推出了空气净化器、汽车空调滤清器、防雾霾口罩等产品。成都野望数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还入股了一家儿童生活品牌北京小魔怪科技有限公司。由此可见,锤子科技也正同其他手机厂商一样,将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纳入自己的企业版图之中。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