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团点评上市后首次组织升级 继续以“吃”为核心

蒋佩芳

2018年10月31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0月30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由美团点评(下简称“美团”)方面获悉,美团通过内部信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升级,公司将在战略上聚焦Food+Platform,并以“吃”为核心,组建用户平台,以及到店、到家两大事业群,在新业务侧,快驴事业部和小象事业部将继续开展业务探索,同时成立LBS平台。

据了解,这是公司上市后进行的首次架构调整。

组建六大业务平台

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内部信中称,“为更好地践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我们将战略聚焦Food+Platform,以‘吃’为核心,苦练基本功,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王兴在内部信中宣布了公司组织升级的调整:

1、组建用户平台,包含美团平台、点评平台、服务体验平台部等部门,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能力。用户平台由王慧文负责,点评平台继续由黄海负责,与王慧文搭档。

2、组建到店事业群,统筹到店餐饮、到店综合、住宿、境内度假、榛果、营销平台(广告平台与品牌广告)、RMS(SaaS收银与点餐)、聚合收单等业务,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进一步帮助商户提升效率。任命张川为到店事业群总裁。

3、组建到家事业群,统筹外卖、配送、闪购、智慧厨房等业务,持续提升即时配送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高效的到家服务。任命王莆中为到家事业群总裁。

4、快驴事业部,由陈旭东负责,为商家提供优质供应链服务。

5、小象事业部,由陈亮负责,继续深耕生鲜零售,提升消费体验。姜跃平因家庭原因转任公司高级顾问,关注公司战略和生鲜零售行业布局。

6、成立LBS平台,包含LBS服务、网约车、大交通、无人配送等部门,进一步增强LBS基础服务能力。LBS平台由王慧文负责。

7、其他组织保持不变。

“美团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吃’这块,而所有的其他业务都是通过这个‘吃’这个核心业务而衍生出来。因此,美团一定会在这方面实施合理化的组织架构将其护城河以及竞争壁垒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在葛甲看来,外部行业竞争于美团而言仅有一定影响,但实际上影响并不大,美团此番举动主要还是对自己商业模式升级的一个手段。

“吃”仍然是战略核心

实际上,早在美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曾于现场注意到,美团与港交所互换礼物时,美团的礼物就是“盒器生财”,而这已经充分体现了以“Food”为核心的特点。

民以食为天,美团一直是抓住吃喝玩乐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品类“吃”,来构建一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构建了“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形成一个超级平台。

正如王兴此前于微博中所述,“Eat better”就是指的吃得好,就是美团外卖、大众点评,而“Live better”则是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到店、酒店、旅游、电影等。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如果想抢占先机,就需要占据入口,阿里以电商为主营业务,占据电商入口;腾讯则以社交、游戏业务为主,占据社交的入口;百度则以广告业务为主,占据了PC端的入口;而美团则依托外卖占据了O2O入口,一个连接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的互联网企业,目前只有阿里才拥有同等规模的商业覆盖率。“从美团的‘深连接’战略来看,王兴的目标显然并不止于此。而谁掌握了中国最大规模用户的‘超级生活入口’,当这个市场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中往上跳一点点的时候,就会爆发巨大的颠覆能量。”

不难看出,随着此次对组织架构的主动求变,美团进一步确立了Food+Platform的战略及以“吃”为核心,通过组织升级,提升一站式超级平台的用户体验,建设和提升平台综合能力,推动生活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