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国参展商点赞进博会: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吸引全球资源

2018年11月08日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吸引全球目光。

11月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在上海成立,成员包括数十家参加首届进博会并已经签约参加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其中,多家美国企业担任“要职”——美国通用电气集团当选主席单位,杜邦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强生公司入选副主席单位等。

作为首届进博会的重要参与方,美国企业正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本次博览会的重视。此前,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首届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进博会得到了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积极响应和积极参与,在美国企业中也引起了积极的反响。首届进口博览会有近180家美国企业来参加,位居参展国家中的第三位,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杜邦公司等多家美国全球五百强和跨国公司均由高管亲自率队参会。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市场和进口博览会对美国企业的吸引力。

通用电气全球政府事务与政策总裁威廉姆·柯文6日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企业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这一盛会。“愿同博览会的主办方和联盟成员一起为推动进博会的长期成功、更开放公平的贸易和中国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除了通用电气,11月5日-7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采访了包括惠而浦、戴尔科技集团、万豪国际集团、3M、杜邦、安永等多家美国全球五百强和跨国公司高管,受访者在不约而同地点赞首届进博会之际,均表达了对于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看好以及希望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期许,认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吸引全球资源。

据悉,在进博会前三天,上述多家美国企业已与相关方达成多项交易、合作成果。

惠而浦:中国家电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进博会期间,惠而浦集团全球执委会常委、亚太区总裁、惠而浦(中国)董事长吴胜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惠而浦希望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这也是惠而浦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已树立了清晰的目标、明确了战略。惠而浦在中国已经建设了一支更具执行力、更具全球视野的领导团队,从而开启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新纪元。未来,在中国市场,我们希望以全球化的平台,打造本土化的产品,让惠而浦的全球资源为中国市场增长助力。”

惠而浦集团副总裁、惠而浦(中国)总裁艾小明也向记者分享了看法:对于百年全球家电品牌惠而浦来说,首届进博会是一个能够直接面向中国消费者的机会,因此惠而浦选择在这个世界瞩目的平台上,推出由惠而浦全球智慧打造的创新产品,揭幕惠而浦W系列科技厨房,其主要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生活习惯和需求为核心设计理念。

“作为全新一代厨房电器产品,W系列产品将于2019与欧洲同步在中国正式上市,凸显了惠而浦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吴胜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在这次进博会上,多家经销商正与公司洽谈新产品合作事宜。

戴尔科技集团:对中国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1998年,戴尔进入中国市场,公司为全球180个国家各种规模的客户提供服务。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对于戴尔这样的跨国企业来说,进博会是拓展业务、扩大合作的绝佳舞台,让优质的国际品牌展现国际尖端、前沿的产品及服务。

黄陈宏介绍,戴尔科技集团作为最早签署进博会参展合同的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也是为客户提供“从边缘计算到核心数据中心到云计算”端到端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该公司在进博会上将整体呈现最新产品以及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电信、能源、医疗等垂直行业的应用与案例,展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超过百余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1998年戴尔开始在华开展业务。如今,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并且不断优化外商投资政策和环境,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黄陈宏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说,现在中国是戴尔除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也是极具吸引力的资源投资目的地。

黄陈宏还认为,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将带来非常多的发展机遇,戴尔对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获悉,11月6日,京东与戴尔(中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市分论坛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京东将进一步加大对戴尔从笔记本、台式机等个人终端产品到服务器、存储等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产品的采购。

江森自控:拓展更加广阔合作空间

1885年美国Warren Johnson(江森)教授创立了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恒温器制造厂家。公司2017财年全球销售额为301亿美元,为世界500强企业。

在首届进博会上,江森自控带来了与打造智慧建筑和智慧城市相关的全线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多场景的产品应用展示和重点产品的实体展示相结合,突出呈现在工业、商业建筑以及家居三大领域的系统化应用,其中包括空调系统的“环保心脏”——约克YZ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在中国全面上市、基于物联网与云技术的视频监控平台Smartvue在中国首发、第一款采用半透明OLED触摸屏的GLAS智能温控器等。

江森自控全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聂可为(Clay Nesler)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江森自控始终致力于打造一个安全、舒适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作为首届进博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我们期待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向中国和世界展示江森自控在打造智慧建筑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全球领先实力,与各方宾客充分交流和切磋,拓展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也希望通过首届进博会的辐射效应,让我们在中国市场更高效地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江森自控为首届进博会及其场馆提供了技术和服务方面支持:包括为国家会展中心综合体项目(北块)提供标准化的楼宇自控系统,以实现对暖通、给排水、机电设备的集中控制和分散管理。为国家会展中心提供的约克暖通空调系统和解决方案,包括7台约克YK离心式冷水机组等。

11月7日,公司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确认在进博会期间已达成和正洽谈多笔交易。其中,江森自控在11月6日已与中建三局进行战略采购合作签约,将作为中建三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2019年度自控设备的供应商,提供包括楼宇自控系统、电动阀门、静态平衡阀、压差平衡阀、电动动态调节平衡阀、消防系统产品、变风量系统等产品。

美敦力:携手中国伙伴推动医疗服务升级

1949年,巴肯(Earl Bakken)和他的姐夫Palmer Hermundslie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创建了美敦力公司。如今,美敦力已经成为全球医疗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业务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美敦力在本次进博会上展示三十多种全球先进医疗科技和产品,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脊柱和神经外科疾病、糖尿病等中国紧迫的医疗需求,带来覆盖早期诊断、手术治疗、术后康复和长期疾病管理等多个医疗服务环节的解决方案。

美敦力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美敦力相信医疗科技有进一步提升患者疗效和体验的许多潜能。我们期待通过进博会这个国际创新盛会,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创新者共同展示医疗科技带给我们的未来启示。并携手中国医疗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医疗服务的升级和优质医疗的广泛可及,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带来更多创新解决方案。”

此外,美敦力一些尚未在美国国内上市的尖端技术也通过进博会首次向公众展出,如全球首款无导线心脏起搏器,它以极小的体积(仅约一枚维生素胶囊大小)实现了更加微创的植入方式和风险更低的佩戴方式,减小患者身体创口并提升长期心脏病管理的体验。

“这款起搏器2015年在国外上市,在国内尚处于上市前临床研究阶段。理想情况下,预计2年左右能在国内上市。”美敦力大中华区副总裁林松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美敦力于本次进博会期间有多笔合作和交易正处于洽谈之中。

万豪国际集团:为中国市场引入新品牌

万豪国际集团在1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6700家酒店,拥有包括丽思卡尔顿、喜来登、JW万豪酒店、瑞吉等30个酒店品牌。

在进博会展区内,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地区市场销售副总裁吴子㭎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首届进口博览会对万豪国际来说是很好的展示机会,目前万豪国际在中国国内有22个酒店品牌,借着本次展会将为中国消费者新引进一个品牌——AC。

“AC源自西班牙,在全球已有125家酒店。如同30多年前,受益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东风,万豪国际作为第一批外资酒店将喜来登引入了中国,我们一直致力于把合适的品牌带到中国来,服务中国的消费者,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吴子㭎谈到,近年来中国的内销、旅游市场均保持了快速增长,同时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给旅游酒店行业带来新机遇。

他介绍说,万豪国际在国内的业务中,77%的客户是中国人,同时,中国是万豪国际集团酒店增长最快的市场,在集团的版图中一直都非常重要。目前,万豪国际在中国市场拥有325家已开业酒店,另有300多家已签约酒店正筹备开业。并且,在去年8月份,万豪还与阿里联合宣布组建合资公司,旨在助力中国旅行者日益增长的海内外旅行需求。

杜邦:进博会达成多笔交易与合作

2015年,陶氏化学和杜邦美国宣布合并新公司成为全球仅次于巴斯夫的第二大化工企业。杜邦目前已经在中国内地成立了40多家独资及合资企业,拥有员工约3400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杜邦位于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时了解,其展出的品牌最新创新技术及产品包含智能穿戴设备(一款可用于运动及辅助医疗目的的新款智能穿戴设备),高功率双面组件、AHEAD项目、新材料和新技术等。

陶氏杜邦公司特种产品业务部首席技术和可持续发展官Alexa Dembek表示,“杜邦很荣幸成为首批签约进博会的企业之一,中国作为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一直是杜邦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希望与更多公司成为合作伙伴,运用我们强有力的创新与研发实力,提供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客户在互联、防护及可持续性、健康、智能交通等领域创造更大的价值。”

杜邦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进博会期间,公司达成多笔交易与合作。例如,在11月5日和6日,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已与多家光伏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这些光伏企业包括协鑫集成、苏美达和中国乐凯集团。11月6日,陶氏杜邦特种产品旗下陶氏水处理解决方案业务部与深圳安吉尔、浙江朗诗德分别举行战略合作仪式,在中国家用净水领域与双方展开合作。

Neato: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智能家用机器人品牌——Neato机器人公司诞生于斯坦福大学,总部位于美国硅谷,凭借在智能技术上的不断迭代和多项专利,Neato在全球电子产品顶级展会上多次获得殊荣。

Neato携其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最新智能扫地机器人Neato D3s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Neato认为在未来全世界的每个家庭,都将拥有智能实用的机器人,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服务于大众日常生活。

据公司方面介绍,相比同类产品,为了让机器人具备更强大的清洁能力,Neato D3s专门设计了特大号的吸尘口和滚刷,配合美国研发的Spinflow真空大吸力,Neato D3s扫地机器人能一次吸入更多灰尘与大颗粒碎屑。美国专利的D型外观设计,Neato D3s在清洁时能更好地贴近墙角,清洁效果更加细腻。并且,Neato D3s升级装备还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超效微尘滤网,锁定99%小至2微米的细微粉尘,更有效地清除散落在地板上看不见的微尘,帮助减少在秋冬季因微尘增多而引发的打喷嚏困扰。

Neato中国区总经理朱洁女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市场之一。Neato很荣幸能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推出为中国定制的新品。秉承着Neato自创立以来的科技创新品牌精神,依托进博会这一契机,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并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Neato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于本次进博会上有多笔合作和交易正在洽谈。

3M:引入前沿科技助力中国发展

创建于1902年的3M公司,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多元化科技创新企业,100多年以来,3M开发了近七万种产品,从家庭用品到医疗产品,从运输、建筑到商业、教育和电子、通信等各个领域。

3M展区位于消费及电子家电展区,参展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分为涵盖各个事业部的安全出行、健康呼吸、放心运动、智享净水和舒享居家生活的五大主题。

3M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作为此次参展亮点,3M发布了新款专为7-12岁儿童设计的颗粒物防护口罩,以及全新车载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功能脚垫材料、全新的听力防护产品、无钉生活的全屋悬挂粘接方案等一系列新品。

3M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外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建立联系、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3M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加强与中国利益相关方的合作,进而进一步深化“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与中国经济一同前行。据透露,在本次展会期间,3M有多笔合作及交易正在洽谈。

“过去的30多年,3M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蓬勃时期,也立足于自身创新优势,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贡献者。”3M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M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基础建设蓬勃发展,这为包括3M在内的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例如,3M凭借其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为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定做了一整套道路标识;为中国电信业提供第一个3M专利通信电缆芯线接续;为中国电网建设研制了加强型复合铝基陶瓷纤维芯铝绞线等。

该负责人还表示,3M中国将会继续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不断引入前沿科技,凭借创新产品与科技,助力中国的建设与发展;通过节能、环保解决方案促进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安永:进博会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前身是1903年成立于美国克利夫兰的Ernst &Ernst(1979年后合并为Ernst &Whinney)会计公司和1894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的Arthur Young会计公司。1989年,原八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中的Arthur Young及Ernst &Whinney之间的兼并造就了现在的Ernst &Young。1981年安永成为首批获准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国际专业服务机构之一。

安永全球副主席杰伊·利比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对于全球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不仅对于中国自己的经济发展,同时对于全球来说也是一个展示中国更大的愿景,领头全国经济,展示更沟通的桥梁,更加快速开放的姿态来加速全球经济发展。

杰伊·利比介绍,安永是第一批签署加入展商联盟的企业,同时也很荣幸可以作为七大副主席单位代表服务贸易展区,向中国政府建言献策。对于安永而言,中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市场。毫无疑问,中国正在向世界释放出不断开放经济的信号,许多领域都已达到了较高的开放水平,其他领域也正迎头赶上,对于安永所服务的许多企业来说,这将带来长远的益处。

谈及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杰伊·利比认为,前不久刚发布的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世界银行将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以安永为例,税务系统是政府作出的重要改进领域之一,比如增值税改革,取消了营业税,改善了营商环境,使公司成为增值税纳税人。并且,政府还在作出更多改进,比如简化税率、降低纳税频率等都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当然,营商环境的改善,对于留住人才也非常有利。我们在中国看到了非常好的人才。”杰伊·利比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于如何进一步留住人才,他提出了自已的看法,培训不仅局限于大学,要营造出培养创新人才的环境,同时在工作环境中要提供人才的培训。另外,要更多地鼓励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对人才而言,税收因素、环境因素等都颇为重要。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