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关于科创板 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陈炜

2018年11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旨演讲中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随后,证监会、财政部、上交所分别回应。其中,证监会表示,未来将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成果。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人民创投表示,科创板的建立和注册制的尝试在资本市场中能挖掘出有潜质的企业,优化市场定价,为投资者提供合理回报,实现对创新企业的支持。

多名专家也表示,通过进一步对资本市场广度和深度探索,科创板不仅能够为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中小型金融机构提供新的退出机制,同样对科技企业早期发展给予支持和推动。

融资不再难

《2017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98%的中小企业面对的最主要的运营问题是资金缺乏。

该白皮书提出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三阶段发展建议,第一阶段,如果企业的客户稳定增加,经营风险下降,可以考虑获取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帮助;第二阶段是等到公司的债权融资能力增强后,可以选择在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第三阶段是等到企业成熟稳定后,企业可以同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合作。

在邵宇看来,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的直接融资非常困难,而且创业板审核严格,上市流程冗长,对于企业盈利等财务指标要求复杂,因此普通创业企业很难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

邵宇表示,科创板的上线,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新融资方式,也为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提供方便。未来,科创板可能比新三板规模大,而且不像创业板审核复杂,没那么多明确的财务要求,在保护投资者方面具备优势。

注册制试水

2016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说,“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

在刘士余看来,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邵宇认为,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是证券IPO领域最重要的改革之一,能够对整个资本市场带来深远的意义。

过去,交易所的IPO行为,主要采用核准制的方式,只有满足要求的公司才能够顺利IPO,登上资本市场。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有明显的事后监管属性。在注册制要求下,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满足基本要求,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等现象,就可以顺利登录资本市场。

邵宇认为,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能够甄选出真正有价值的企业,通过市场给企业定价,让没有价值的企业顺利退出,这样能够更好的激发资本市场的效率。但是,资本市场要大规模的启动注册制,需要在中小投资者保护方面,在金融机构责任区分方面拥有成熟制度才行。

资本输出“新渠道”

有媒体报道称,法国爱科森药即将成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外国公司,有专家认为,科创板的出现有国际的胸怀和视野,可比肩美国纳斯达克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人民创投表示,科创板的定位,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板,外国企业可以在科创板上市,中国投资者也可以在科创板投资外国优秀企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表现。从长期来看的话,科创板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资本输出的新渠道。

邵宇以纳斯达克为例,除了纳斯达克孕育出创新的土壤和成熟的投资人以外,它还孕育出了一种心态,那就是即使有泡沫,即使有起伏,这都是市场必然的组成部分。

邵宇认为,未来,全球优秀的企业可能将在科创板上市,全球的投资人也可以在科创板对企业投资,科创板是一个开放性的尝试,通过正确的心态去面对资本市场,中国有可能孕育出优秀的创新企业和企业家。

制度要“跟上”

为何在上交所创立科创板,梅新育说深交所市场相对活跃、开放,而且上交所相对比较稳定,在上交所建立科创板,能够增强上海资本市场的活力。

不过,邵宇认为,要将科创板做好,同样需要一系列的政策予以支持,上交所创立科创板,时间应该会比市场更快一点,半年内可以推出。如果要保证科创板顺利落地,首先要建立相关机制,不仅能够识别出好的企业,同时能够引入好的企业。对于投资者来说,新建立的机制不仅要保护好机构投资者的利益,同时要保护好散户的利益。另外,科创版还应引导投资者进行公平投资,不会因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出现不公平竞争和操纵市场等行为。

邵宇建议,在注册制的环境下,企业要保证信息披露有效,中介机构应当勤勉尽责。如果新的资本市场既能够公平的对上市公司价格进行认定,同时保证监管者不做老师和裁判员,那么科创板未来的落地就会顺利,发展就有延续的空间

(责编:韩颖、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