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南山资本何佳:投项目胜过押赛道,更关注泛文娱新用户的新需求

黄盛

2019年01月09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每逢岁尾年初,人们总喜欢对过去一年的种种事件进行盘点与反思,对新一年的种种未知、不确定性进行预测与规划,站在创业者背后的投资人也不例外。

对于南山资本创始合伙人何佳而言,2018年引发业内人士广泛讨论的“资本寒冬”,并没有对他造成太大的困扰,“该干嘛干嘛,持续盯紧头部项目并找机会投进去,这是我们不变的原则”。重仓斗鱼“一战成名”后,何佳带领的南山资本继续保持对泛文娱行业的投资策略,先后在留白影视、笑果文化、元聚网络、摩天轮票务、迷你世界等项目的成长期入局,继而如“潜伏者”一般逐轮跟进、并耐心等待成熟的退出节点。

新年伊始,何佳表示2019年会继续关注泛文娱领域中的新用户需求,具体领域方面会继续关注游戏、网络大电影行业中的内容制作团队以及短视频裂变的新形态。

投项目胜过押赛道

在众多机构扩充投资赛道的当下,为何南山始终聚焦泛文娱?何佳表示,自己过往的职业履历是主要原因之一,“过去在腾讯、掌趣这些公司积累的产业经验和行业资源,极大增强了我们扎根泛文娱产业做直投的信心。”

时间回拨到2015年,何佳从掌趣科技董秘、集团董事以及投资并购副总裁的职位上离开,随后成立了今天的南山资本。在此之前,他曾在空中网带领百人团队负责游戏开发业务,并在腾讯做投资并购期间成功转型为一名投资人。后在掌趣科技任职期间,他负责公司的投资并购、战略发展以及市值管理等业务,曾先后主导掌趣并购、投资了包括Unity Software Inc. 欢瑞世纪、哔哩哔哩、天马时空、玩蟹科技等多个项目,帮助掌趣完成了超80亿元的并购交易额。

何佳回忆,南山成立初期的2015-2016年,游戏、影视等垂直行业内的成长期项目普遍发展良好,且拥有相当可观的营业利润和增长空间,无论项目最终选择上市还是并购退出,VC基金的收益率都能得到相当的保障。随着南山整个团队对于行业理解的加深,何佳认为国内泛文娱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市场容积大的同时,游戏、影视等以内容为主的领域不太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垄断特征,后起之秀拥有大量创新、崛起的机会。

以95后、00后为主崛起的新用户群体,不仅对新内容、新媒介形态的接受程度增强,且拥有强大、可持续的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再加上智能硬件设备的高渗透率、移动支付手段的成熟,何佳和团队由此判断,泛文娱产业在国内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谈到目前的基金规模和项目投资情况,何佳表示,南山资本在管基金规模是15亿元。一期人民币基金一共投了15家企业,其中大多数项目都已经获得后续轮融资。新成立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到目前已经投资了10个成长期项目。

在何佳看来,投项目胜过押赛道,优秀项目的颠覆性远大于行业平均水平。

“以综艺行业为例,很多爆款节目的天花板是确定的,很难一季一季长久做下去,爆款品牌的生命力、核心成员的可复制性都成问题。”尽管对综艺行业整体的发展模式持保守态度,但在解释为何持续加注笑果文化时,何佳解释到,“笑果文化本质上是一家美式喜剧制作公司,南山从笑果文化的A轮开始一直跟进至今,不是因为看好综艺行业的发展前景,而是因为笑果做到了线下演出+线上综艺联动、喜剧人才培养、喜剧内容生产等多方面因素合成的美式喜剧生态产业链闭环,且每个业务板块都非常扎实。”

在何佳看来,某个领域内的个别项目之所以优秀,正在于它突破了人们对这个领域的普遍认知,做到了颠覆式创新。

除了项目本身的业务发展,创始团队的背景、视野、对于企业的中长期战略规划能力,也是南山看项目的加分项。“如果投资人纷纷追逐头部产品、只关注项目的短期财务回报,就容易使得短期竞争趋于白热化,之前综艺行业的火爆与资本的激烈角逐不无关系。”何佳告诉人民创投,如果投资人能够拉长时间轴,扩大投资判断视野,资本、项目都更能保持自己的节奏,而不是被市场风向带着走。

市场周期不可避免,机构要“退出有道”

过去的2018年,“资本寒冬”被业内广泛讨论。如何看待、应对这一波“寒冬”,何佳有自己的思考。

“从宏观上来看,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是不可避免的,个别投资机构也无法左右市场周期。寒冬来临,作为投资机构,就是在这个特定的时间节点上,保持合理的投资逻辑和资产评估逻辑。就机构所处的市场而言,我们处在一个用户需求不断增长且多变的市场上,只要优质标的不断出现,我们就要抓住机会、果断进入,继而等待市场周期变化。”

“也只有等待资本市场周期变化过后,机构才能得到比较好的退出机会,进而去做退出。”对于“退出”这柄悬在每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何佳认为,机构退出情况的好坏,不仅取决于机构的投资数量、投资水平,也取决于机构的“退出风格”。

何佳认为,所谓的“击鼓传花式”“快进快出式”等强调短期账面回报的退出模式,对于创业企业、投资机构长期来看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

“在好的项目上,不仅不会中途退出,还要继续增持。尤其是在投对的项目上,放多少钱显得更重要的,我们更愿意耐心等待一个项目到了成熟的退出节点再做退出。”在何佳看来,投资人和项目之间,也只有经过长期陪伴才能建立深度信任。在此基础上,投资人会对企业抱有坚定的信心,企业也才会真正信赖投资者、主动来寻求投资人的建议,在寻求上下游项目间合作时,也更愿意接受有该投资人背书的合作伙伴。

“陪伴一个项目从默默无闻到行业巨擘,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何佳说,这才是投资的真正价值。

(责编:韩颖、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