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发布:短视频内容先审后播

2019年01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1月9日电(黄玲丽) 今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文件提出,短视频平台应当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

《规范》对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提出要求:应当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VSP)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应当建立总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度;应当积极引入主流新闻媒体和党政军机关团体等机构开设账户;应当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应当建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核员队伍,审核员应当经过省级以上广电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审核员数量与上传和播出的短视频条数应当相匹配;应当建立“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

此外,《规范》还要求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履行版权保护责任,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对在本平台注册账户上传节目的主体,应当实行实名认证管理制度;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采用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在线时间予以限制,设立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有效防止未成人沉迷短视频。

《细则》则从提升短视频内容质量,遏制错误虚假有害内容传播蔓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出发指出,网络播放的短视频节目,及其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其语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现包括分裂国家、损害国家形象、损害英雄烈士形象和侮辱、诽谤、贬损、恶搞他人等21个方面的100项具体内容。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