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阎焱:创业成功需要具备看见未来的能力

2019年01月11日2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1月11日电(韩颖)今天上午,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江苏证监局、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表示创业成功要具备三点能力:看见未来、将机遇变为商业价值,以及团队合作。

中国作为PE、VC行业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大家谈论的是怎么尽快花钱和怎么尽快赚钱,阎焱认为,目前缺乏的是对基金的长远思考,国内选企业有两个条件,增长率不低于30%和毛利率不低于30%,“现在找一个低于10%的企业都很难。” 阎焱说,“IPO和收购兼并的审批和制度性安排,决定着基金是否能够顺利退出,是否会发生流动性问题”。他表示当前投资人不够理性,过于追求回报,重心没有放在打造资产配置方面。

在投资当中,阎焱表示他更加看重企业的内部逻辑。他认为,创业是发现机遇并实现商业价值的一个过程,投资机构眼中的创业成功通常是上市和收购、兼并,从这个角度讲,企业创业成功的几率是低于1%的。

谈及创业成功所要具备的能力,阎焱总结了三点:一是要看到未来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因为创业是为了未来;二是操作能力,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需要很强的工作能力;三是组织能力,创业需要团队合作。同时他说,创新价值要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产品,改革开放以来,创业创造最多的价值就是将产品以更低的成本和价格给客户。

创业企业成功具备一些共性,阎焱提出:要有大市场和硬需求;商业模式可扩充;引领过程清晰;具备核心竞争力;把控现金流;把握好商机、时间。但创业成功仅仅具备这些DNA还不够,阎焱认为人至关重要。一个成功的人格要具备什么呢?他认为是诚实、良知;超越情怀,相信自己和自己做的事;独立思考的精神;理性的创业投资精神;要坚持;要独立思考,创业思想的交流和思考是前提。

(责编:韩颖、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