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交所施东辉:注册制需审核与社会道德是否一致

黄玲丽

2019年01月16日2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月16日,在2019年度“陆家嘴资本夜话”高峰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表示,注册制需审核与社会道德是否一致。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引发了广泛的探讨。

施东辉表示,科创板设立的意义在于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困局,进行制度增量改革试点。他将科创板市场设计的要点概括为三个部分:

一是市场的包容性。科创企业涉及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其经营风险、股权结构、财务特征都各有特点。施东辉谈到,“我们的设想是在企业基本合规,基本的经营条件,基本的信息披露条件都满足基本标准的基础上,设置一些包容性的上市标准,比如说企业的现金流、收入、利润、研发投入,包括上市后预计的市值,把这些不同的条件进行组合。”

二是定价的有效性。“定价的有效性,主要是想在交易机制方面设计一些能自我平衡的交易制度的安排,同时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施东辉指出,中介机构不是把企业保荐上市了就可以了,需要在企业的发展、上市,和上市后持续经营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保证企业定价的有效性。“科创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经营风险大,包括去年港交所上市了一大批创新企业,好像80%都跌破了发行价。”

三是投资者保护。施东辉介绍,科创板吸取了港股通和股票期权、融资融券创新的产品业务经验,从投资者的投资年限、风险承受能力、账户资产等方面设立一定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同时,我们有严格的退市条件,比如说在上市公司的合规性,你有违纪违规现象,有重大的虚假信息披露了,你就得退市。”

施东辉指出,注册制并非不做基础性的审核,他说,要看公司经营的业务是不是与社会传统道德是不是一致,“前几年有一个公司,东北还是福建的,是做活熊提胆的公司,可能还是不能上市”。

施东辉强调了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区别,首先是在审核的理念上。“不管以前的审核制还是核准制的,它的潜意识中隐含着这样一个假设,我要对这个企业的投资性负责的,所以我们规定了各种各样的条件”,而注册制的审核只判断信息的真实、完全性、准确性。在审核方式上,注册制会以网上电子化的流程进行,且发行上市的标准程序流程全部公开供社会和投资者判断和提问。

施东辉表示,“注册制解决的是谁能发行,但是具体怎么发?发行的价格,发行的规模,发行的时间怎么定?这个就是我们一直说的,一定要推进发行的市场化改革。”他说,“什么价格发,发多少规模,合适发行,应该充分交给投行和企业去协商,来决定,然后进行评价。”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