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新办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闻发布会精彩看点

黄玲丽

2019年02月27日1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月27日下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首席律师焦津洪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回应。以下为精彩看点摘编:

谈注册制

无论是注册制还是目前的核准制都有一些发行上市的硬条件,但注册制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这是在硬条件上有所放松。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这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核心内容。

试点注册制更加强化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义务和核查把关责任,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将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强有力追责,实行依法治市、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在审核过程中,主要的审核工作放在上交所。审核人员对相关报送材料和将披露的信息要合理怀疑、充分问询,并且要问很专业的问题,严格把关。用通俗的话说,审核是要审核出一家真公司来。

试点注册制要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司法解释,并探索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法律制度。

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股票市值多少,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新股发行定价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投研定价能力,建立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

谈二级市场影响

科创板准备上市的企业存在着技术迭代快,尚未盈利的情况,相应的不确定性比传统行业、企业的不确定性更大。

不排除科创板初期可能出现个别公司定价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各方预期,也不排除科创板开板初期部分股价出现一定波动甚至是较大波动,同时也不排除市场各方对个别公司是否完全符合科创板定位出现质疑等情形。

科创板更加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而不是靠证监会、上交所去判断价值和估值,而且在发行环节,买卖双方有询价、路演等一系列的制度性安排。希望这些安排和市场的约束机制能够促使科创企业的估值更加合理。

谈设立进度

一段时间以来,财经报道的热点话题是“首批名单”,我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目前没有“首批名单”,但交易所通过证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证监局了解了科创企业的储备情况,确确实实做了很多摸底工作。

后备的可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量比较适当。从这些企业的准备来看有快有慢,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后备企业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地区数量比较多;聚焦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这些领域的企业相对多一点。

上交所内部已经设立了上市审核中心,其下还会有专业化的按照职能分配的二级部门,设立科创板专门的公司监管部以及企业培训部。

此前交易所没有直接参与股票审核,所以我们抽调了一些过去参与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工作的专业人员,还从市场上招聘了一些专业人士,包括有证券从业经验的律师、会计师以及投行和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员。

刚才记者朋友问到第一家什么时候上,目前不太好估计。因为涉及的因素和环节比较多。下一步规则公布以后,交易所要启动受理工作。但第一家公司挂牌上市还取决于企业的准备情况,投行还要做一些尽调和申报材料准备的工作,然后才是交易所的审核。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