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千兆宽带+5G网络!上海将在这三大区域先行试验

汪建君

2019年03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宣布完成“千兆光网”建设计划之后,3月26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正式启动“双千兆”建设,并先行试验三大区域,包括上海临港产业园区、陆家嘴金融区以及岳阳医院。

“所谓‘双千兆’,是指千兆宽带和5G网络,由于5G网络的理论峰值是1GB(即1024MB),所以5G也被称为移动千兆网。”一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9年是5G元年,且千兆宽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电信运营商在建设千兆宽带的基础上,将固网和移动端两个高速率网络结合起来,可以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发展。”

事实上,除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正积极抢滩“双千兆”的建设浪潮。《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方面获悉,上海移动目前重点布局“双千兆”,在城市5G商用部署上“大步向前”。

一名行业观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双千兆”的建设是大势所趋,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方向,目前运营商加紧布局“双千兆”,实际上背后更大的动因是来自政策层面的积极推动。

据了解,2018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市经济信息化委制订的<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底,上海将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5G率先开展商用,IPv6、网络智能化改造和新型工业互联网络实现规模部署。

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相对比较低调,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则表现得较为积极,且后二者在建设实力方面各有长短。“相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固网方面的实力更为强大,尤其是在上海,中国电信已经实现了千兆网络的全面覆盖。丰富的固网资源,不仅对有线宽带业务发展大有裨益,而且也是移动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因为在无线网络中,通过基站接受传播信息之后,最终还是靠光纤来接入核心网。”

上述观察人士分析称,中国移动最主要的优势是资金实力雄厚,在5G领域的预算投入也更高。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未来一年,中国移动在5G领域预计投资170亿元,中国电信预计投入90亿元,中国联通预计投资60亿元到80亿元。

据了解,2018年,上海正式成为全球第一个光纤千兆全覆盖的城市,实现了“千兆第一城”的目标,接下来的任务是积极建设“双千兆第一城”。其中,另一个突破点就是5G网络的建设,其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和沉浸式VR直播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要场馆部署了5G基站,今年1月,5G信号也覆盖了上海两会新闻中心等会场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由于5G仍处于初期阶段,目前的5G传输应用都局限于短距离范围之内,即便在春晚和两会上开展的5G网络直播,其操作流程都是会场到直播车使用5G网络,而从直播车到电视台则依旧是用传统的方法,包括卫星传输或固网专线传输。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