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

范佳慧

2019年04月19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外汇管理局将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调节跨境资金流动。”

  4月18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988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26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结汇2.94万亿元(等值4362亿美元),售汇3.01万亿元(等值445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07亿元(等值91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4万亿元(等值8800亿美元),对外付款5.57万亿元(等值8258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676亿元(等值542亿美元)。

  从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呈现的特点看,外汇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

  王春英表示,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月度外汇收支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平衡。“从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数据看,1月顺差257亿美元,2月顺差44亿美元,3月顺差33亿美元。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1月顺差121亿美元,2月逆差150亿美元,3月逆差61亿美元。如果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自主平衡格局”。

  同时,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988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260亿美元。

  关于2019年外汇管理局的政策取向和将采取的具体措施,王春英称,将坚持两点基本考虑:首先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以及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具体来看,她表示,外汇管理局将提升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汇兑的便利性,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国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在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中,改革QFII和RQFII制度。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同时,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有序推进“熊猫债”市场发展。

  王春英还表示,外汇管理局会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支持外汇衍生产品创新,推出更多类型的期权产品,支持有创新能力的银行创新;还会优化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汇率风险管理。在开放过程中,通过和境外投资者的交流,获取他们在汇率保值方面的需求。

  “外汇管理局将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调节跨境资金流动。”王春英指出。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