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重庆蚂蚁微贷清算?蚂蚁金服:2016年初已终止清算,目前正常经营

余继超

2019年05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6日,多家自媒体发文称,“蚂蚁‘花呗’的资金提供者要开始清算了”,“蚂蚁金服清算重庆小贷公司,或冲刺消费金融牌照”。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关于“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将进行清算”的消息不实,“自媒体引用的相关清算信息为2015年的历史信息。2016年初,我们已向工商部门提交终止清算”,目前正常经营。

清算闹剧

自媒体文章指出,5月6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继3月清算了一家保险代理公司之后,蚂蚁金服旗下的互联网小贷公司之一—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蚂蚁微贷”)也开始清算。

自媒体文章分析称,重庆蚂蚁微贷是蚂蚁金服消费金融产品“花呗”的资金提供者,目前存量ABS规模或在千亿以上。蚂蚁微贷此次突然清算或许跟此前监管要求“降杠杆”有关,一种可能是,蚂蚁金服以放弃小贷牌照为代价,换取一张消费金融牌照的控股权。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发现,重庆蚂蚁微贷确实存在清算信息,清算组负责人为车宣呈,清算组成员还包括胡水清和应君。

就此,5月6日一早,《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求证上述信息的准确性。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关于“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将进行清算”的消息不实。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正常经营,经营状况良好。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媒体引用的相关清算信息为2015年的历史信息。2016年初,我们已向工商部门提交终止清算,继续正常经营。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信息显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状态是‘存续’,为正常经营状态。”

频繁增资

据悉,重庆蚂蚁微贷注册于2013年8月5日,原名重庆市阿里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即“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

2017年6月,重庆市阿里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更名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目前,工商信息中显示重庆蚂蚁微贷人员包括执行董事俞胜法(蚂蚁金服副总裁,亦为蚂蚁微贷公司法定代表人)、监事井贤栋(蚂蚁金服董事长)和经理邵文澜(蚂蚁金服花呗事业部总经理)。

重庆蚂蚁微贷曾进行过三轮增资,2016年5月,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加到10亿元;2017年3月,蚂蚁金服再度对重庆蚂蚁微贷增资,注册资本增加到20亿元;2018年2月,重庆蚂蚁微贷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至80亿元。目前,重庆蚂蚁微贷的实缴资本为20亿元。

除了重庆蚂蚁微贷,蚂蚁金服在重庆还有1家网络小贷公司,即被称为“借呗”运营主体的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蚂蚁小贷”)。蚂蚁金服同样对重庆蚂蚁小贷进行过增资,重庆蚂蚁小贷注册资本在2018年2月由约18亿元增至40亿元。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蚂蚁金服对重庆蚂蚁微贷和重庆蚂蚁小贷频繁大幅增资,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对网络小贷牌照杠杆率的限制。随着“花呗”和“借呗”体量增长,在一定杠杆率的限制下,蚂蚁金服不得不进行增资。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