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颗平常心护航科创板

朱凯

2019年05月07日08: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第100家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的信息披露材料。截至22时,被首次问询的企业家数也达到81家。记者获悉,另有数十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已开始第二轮问询回复的工作。

不可否认,从3月22日开始接受材料申报以来,设立科创板等各项工作推进可谓“既快又稳”。从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看,部分曾因营收、利润等指标“折戟”其他资本市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了抓住科创板机遇,他们也愿意尽数披露企业生产经营、技术专利、竞争优劣势等各项“机密信息”,并在聚光灯下接受审核部门多轮问询;从资本市场制度完善优化的角度来看,证监会、上交所以夯实基础规则制度为起点,充分听取专家学者、市场机构的建议意见,力求稳妥有效地推动这一重大改革步步向前。

迄今为止的45天,包括了双休日及法定公众假日,几乎所有参与到科创板工作的监管部门、新闻媒体、证券市场中介机构以及发行人、投资人,无一不是铆足了劲全力以赴。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新增的被问询企业总数达到9家,其中5月1日新增7家,5月2日新增2家。此外,调休的5月5日新增9家,节后首个交易日再新增13家。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部门的工作人员,真正诠释了这个“劳动节”的特殊含义。因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所以值得为之多一些付出。

为什么全社会都在聚焦科创板?从官方声明中不难发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根据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诚然,科创板的起点与定位非常高,各界关注度超乎寻常。但另一方面,依据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件事本身的内在规律,相关部门依次公布实施的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等,无疑就是一个“积跬步”“积小流”的过程,按照规律办事,不揠苗助长,更不贪功冒进。

设立科创板是一项重大改革,这项改革本质上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幼稚到成熟、由粗放到精细“蜕变”过程中的必由之路。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市场各方认识到,一味求快其实并不奏效。无论是科创板发行人或中介机构,还是各地方政府或利益部门都宜保持平常心,宽容耐心对待科创板的发展与成长。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