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斥资近50亿,“方大系”1年“扫货”5公司股权

朱玥怡

2019年06月03日08:41  来源:新京报

  南昌方大特钢爆炸事故,将颇受争议的方大系再次带回舆论风暴的中心。

  5月29日16时30分许,南昌市青山湖区方大特钢(600507)炼铁分厂2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造成部分作业人员伤亡。2018年年报显示,涉事企业方大特钢的董事长谢飞鸣当年年薪为3169万元,是当年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最高的职业经理人。

  方大系核心是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辽宁方大集团”),是一家起步于辽宁的民营资本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方威。

  方威打造的方大系旗下拥有方大特钢、方大炭素(600516)、东北制药(000597)、中兴商业(000715)四家上市公司,业务覆盖钢铁、炭素、医药、商业等诸多领域,2018年辽宁方大集团实现总营收830亿元。

  在实控人方威的治下,方大系最近一年频繁扩张版图。2019年5月底,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入股吉林化纤(000420),系方大系2018年以来进入的第5家国企,这5家国企均位于东北。

  6月2日,国泰君安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鹏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方大集团资产众多,目前确实扩张较快,集团应该也有自己的战略。

  入股吉林国资旗下上市公司

  自2018年以来,在国企混改的背景下,方大系已“扫货”五大国企。

  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通过司法拍卖和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吉林化纤股权,曾一度有望拿下吉林化纤的控股权。

  5月29日下午,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方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方大”)通过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公开竞拍受让了三家公司所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1.88亿股,竞拍价格约为50048.13万元,每股价格约合2.66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吉林化纤股票9902万股,协议转让价格为31687.22万元,每股转让价格约合3.20元/股。截至当日收盘,吉林化纤的股价报收2.80元/股。

  上述交易完成后,上海方大和方大炭素的实际控制人方威合计持有吉林化纤股票3.85亿股,占吉林化纤总股本的19.55%。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被收购标的,吉林化纤成立于1988年,主营黏胶纤维、合成纤维及其深加工品等。吉林化纤2018年度实现营收25.62亿元,同比增长16.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54.70%。方大炭素在公告中称,受让吉林化纤股份是基于公司看好吉林化纤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吉林化纤的长期投资价值,有利于资源整合,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

  面对方大系入股,具有国资背景的吉林化纤集团迅速反应,出手稳固对吉林化纤的控股权。5月30日,吉林化纤发布提示性公告称,股东吉林化纤集团与吉林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富资产”)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明确吉林化纤集团与九富资产构成一致行动人,九富资产将所持吉林化纤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吉林化纤集团。

  工商资料显示,吉林化纤集团为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吉林省国资委;九富资产是国有独资企业,股东为九台市财政局。此次交易完成后,吉林化纤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吉林化纤股份占比达到20.48%,仍为控股股东。

  近50亿入股多家东北国企

  在进入吉林化纤前,方大系已入股四家东北地区的国企公司,分别是东北制药、凌钢股份、中兴商业和北方重工。

  2018年,东北制药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大系持续增持入股这一老牌国企。2018年7月,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方威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2月,方大系成员企业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九江萍钢”)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凌钢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1.73亿股。2019年一季报显示,目前九江萍钢与其实控人方威合计持有凌钢股份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0.5%。

  2019年3月29日,中兴商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兴集团向辽宁方大钢铁集团(简称“辽宁方大”)拟协议转让其所持中兴商业29%的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兴商业的控股股东由中兴集团变更为方大钢铁集团,实控人由沈阳市国资委变更为方威。

  辽宁方大还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了国企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方重工”)的司法重整。2019年4月30日,北方重工完成司法重整,辽宁方大钢铁集团正式成为北方重工的第一大股东。

  据粗略计算,方大系进入东北制药、凌钢股份、中兴商业、北方重工和吉林化纤五家国企,耗费资金已近50亿元。

  与三家银行签423亿授信额度

  起家于辽宁的辽宁方大集团是国内知名的民营资本集团。据介绍,辽宁方大集团实体总部位于北京,金融、医药板块总部位于上海,所属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辽宁、甘肃、江西等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员工5万多人。

  在方大系一路扩张过程中,其资金来源和政商关系颇为外界好奇。2018年年报显示,辽宁方大集团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4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成。

  2018年下半年,辽宁方大集团曾与多家银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其中,辽宁方大集团分别与中国民生银行签署框架额度300亿元、与兰州银行签署78亿元、与九江银行签署4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1月,辽宁方大集团还与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签订质押借款合同,借款金额5亿元,借款期限为1年,以辽宁方大集团所持子公司方大炭素的6500万股股份进行质押。截至目前,辽宁方大集团所持有的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的股份均处于不同程度的质押中,其中辽宁方大集团所持东北制药的股权几乎已被全数质押。

  东北制药于2019年3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辽宁方大集团已将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质押给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用于股权性投资;截至公告日,辽宁方大集团共持有东北制药股份数量为1.48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24.4109%;但累计质押股份达1.481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的99.953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40%。

  辽宁方大集团官网显示,方大系旗下企业频获全国和地方政府官员的考察调研。2019年4月中旬,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赴东北制药调研时表示,希望在辽宁方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东北制药继续推进智能制造项目,在推动辽宁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接手国企后频抛涨薪方案

  2018年是方大系入主东北制药后的第一年,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7亿元,同比增加3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增加64.04%。此外,2018年度东北制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负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方大系在几乎将所持东北制药股份全部质押的同时,仍在继续定增东北制药。

  2019年3月,东北制药披露《201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拟募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其中,辽宁方大集团承诺认购的股票数量不低于该次定增最终发行数量的10%。

  东北制药在发行预案中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因此,此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有必要性。

  另外,方大系还拟增强对中兴商业的控制权。2019年5月中旬,中兴商业发布公告称,辽宁方大集团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拟要约收购公司10%的股份。

  在入主国企后,“涨薪”成为方大系最常见的操作模式。例如,在入主东北制药、中兴商业、北方重工后,方威均在干部大会上承诺“给予员工50%的涨薪”。

  此外,方大系旗下的其他企业春节期间不时以堆积上亿元的红包墙而引发舆论关注。

  而在资本市场,方大特钢的高管年薪常年是整个A股薪酬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2018年年报显示,方大特钢的董事长谢飞鸣以3169万元的年薪,成为2018年A股上市公司年薪最高的职业经理人。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