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梅松:文创产业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20日1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黄玲丽 实习生余婧瑶 王雅楠)6月20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文创产业如何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

梅松介绍,文化产业或者说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北京实行绿色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的比重和发展速度显著提高,今年一季度以来文化企业创造的收入是2700多亿,同比增长9%以上。

“好的影视作品、动漫游戏作品、网络文学作品、文博创意设计产品等等,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精神食粮和产品。”梅松分析,文化产业不仅创造经济效益,更多创造的是社会效益。

今年5月11日,2018北京文创大赛以热度排名第三的佳绩荣登人民网发布的“2018-2019中国文创二十大热点事件”榜单。今年是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开办的第四年,作为大赛的主办方,梅松表示,希望通过大赛这一公正、公开、公平的平台,遴选一批优秀的文创项目、优秀的文创人才,并对接丰厚资源给予支持。相比往年,今年的大赛在人民网的全程参与下,在新增的创业服务板块和媒体服务板块加持下,规模和质量得到提升,报名者非常踊跃,为助力文化创业领域的小微企业成长为“文化独角兽”提供着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

在谈及“文博文创”时,梅松十分赞赏“故宫文创”,他解释,“多一点北京文化内涵,多一点历史文化的元素,所以故宫很多产品一经推出就是爆款”。而针对文博产品千品一面、大同小异的问题,梅松认为,文博文创要打造精品,首先需要优秀的设计人才,但很多博物馆缺乏设计人才。对此,他建议通过市场化的机制,促进文博机构与大平台的合作,来挖掘人才,甄选优秀文博文创设计作品。

(责编:陈炜、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