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高文院士: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存在四个优势四个短板

2019年08月09日1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厦门8月9日电 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共同指导,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暨多媒体信息系识别技术竞赛成果发布会”于8月9日在厦门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在会上指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存在4个优势、4个短板。

4个优势是:第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政策方面有扶持;第二个优势是数据优势,中国地大物博、人口多,应用数据多;第三个优势是中国有应用场景的优势,中国基础设施等发展还不充分,为人工智能创造了丰富的场景;第四个优势是青年人才优势,理工科学生多。

4个短板是:基础研究算法落后,需要继续积累凝练;国产核心器件生产所占份额小;有影响的开源开放平台少,影响大的基本在国外;高端人才缺乏。

高文认为,未来一百年,第4次工业革命应该属于人工智能,中国科研人员应该踏踏实实做研究,攻克难题,为人类创造财富。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