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人工智能技术赛事点评:从0到1的关键一步

2019年08月09日1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厦门8月9日电 今天,在于厦门举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暨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成果发布会”上,30多位企业和个人参赛选手获得了A级认证,其中既有百度、网易等老牌互联网企业,也不乏旷视、商汤等人工智能新秀。本次比赛跨时百天,吸引了362支队伍参赛,是国内首个综合性大型人工智能赛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围绕本次比赛的五大亮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第一,比赛得到了人工智能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122个企业单位、46个高校、12个科研院所12个和20个人创业团体参赛,企业和高校是该领域的主力军;第二,赛事设计深入围绕应用场景,考差参赛队伍的综合应用能力,参赛队伍在训练数据准备、数据标注、模型训练等方面的能力缺一不可;第三、比赛覆盖人工智能各个细分技术方向,囊括当前互联网多媒体领域的技术难点和前沿创新领域,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体系框架,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同类比赛的水平;第四、比赛项目指标设计兼顾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两个方面,既实现了学术比赛的根本性指标,又结合真实场景的业务需求;第五、比赛使用安全云和Docker技术作为技术支撑,既实现了数据安全和运行安全,又不受地域的限制,营造了安全、公平的赛场环境。

倪光南指出,这次比赛标志着我国在综合性大型人工智能赛事方面迈出从0到1的关键一步,有助于加深对当前国内多媒体与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水平的了解,为今后该领域的政策引导、市场引领等决策过程提供参考依据。倪光南表示,比赛要前瞻和引领技术的发展方向,通过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培育出更多创新创业力量,打造更完善的竞赛生态环境。

倪光南寄语本次竞赛可以作为一个品牌持续位人工智能研究的团体和个人开放,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与行业应用融合,促进人工智能科研单位、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的交流协作,全面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