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产业风云:初创企业还有机会吗?

2019年08月09日1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深刻地影响着整个市场和产业格局。

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主办,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猎豹移动协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8月9日在厦门召开。

当天,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耿国华,北航投资董事总经理段文琦,深兰科技副总裁王昕磊,熊猫传媒CMO汪艺桦,松鼠AI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梁静,明略科技集团公安事业部总经理黄艳,慧聪集团副总裁洪超然等人,就人工智能的产业格局重塑、市场蓝海挖掘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关注痛点是根本

段文琦认为,每一次新的技术提升或者技术的迭代,一定会在传统产业上划出一道口子,或者建立新的阵地。大的互联网企业、大的AI企业会占有更多资源与机会,但拥有技术核心能力中小企业,在相对细分的领域会有机会。

作为做传媒公司的负责人,汪艺桦认为,AI技术真正落地还有很大距离,当有一个真切的应用出来后,会不停地吸收数据,吸收新技术,从而演化成新平台。

技术平台是不是是最终赢家?在耿国华看来,AI产业刚刚兴起,虽然开创性大公司走到前面,但市场痛点还很多,需要开发的地方也还很多,其中,技术开源化是人工智能平台发展的重要趋势,机会不少。

黄艳认同技术价值。她认为,企业想要生存和发展,首先要明白能提供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而且核心价值一定是要有宽的护城河,护城河窄,就不足以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

新蓝海有硬有软

关于人工智能市场蓝海挖掘,一方方式是推动传统领域改造升级,也就是大家常说得“AI+”,另外一个是在人工智能基础上建设新应用场景,颠覆现有模式。

在梁静看来,是赋能还是颠覆,关键要看进入传统产业的深度。深度不够,那叫赋能,颠覆概念所指的是100%或者80%以上的程度改变行业。互联网并没有彻底改变传统产业,所以只能赋能。人工智能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再升级,有可能让传统产业发生更大变化。

洪超然也认为,互联网并没有彻底改变所有产业,整个生态处于共存状态。服务好传统行业,帮助它们转型升级,这种关系更有可能发生。

在王昕磊看来,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要做“硬”,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所以,硬核技术可能会有更多发展空间。“当然软件也很重要。”他说,希望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技术有软有硬。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