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赵燕:用行业自律引领“颜值经济”

2019年08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北京8月13日讯(记者 王卓怡 胡秀文) 8月8日,“新经济(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与监管课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这是一场较高规格的政策研究型课题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有关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10余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受邀参与研讨。

与会嘉宾围绕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内涵、行业自律如何构建、如何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等交流交锋、建言献策,深入探讨。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女士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她在发言中倡议成立医美行业自律联盟,用行业自律引领“颜值经济”、医美新经济,得到与会者广泛认同、共鸣与支持。研讨会后,人民论坛记者对赵燕进行了专访,她畅谈了自己对如何引领医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看法。

赵燕

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在新经济(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与监管课题研讨会现场

赵燕指出,医疗美容行业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息息相关,行业发展迅猛且又良莠不齐,公众关注度高。整个医美行业的从业者很艰辛,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整体形象并不美好,华熙生物作为上游企业,特别希望这个行业能够高质量的往前发展,而不是在低质量的恶性竞争里求生存。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整形人数超过1000万人,已经超越美国等成为整形人数最多的国家。随着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流,“颜值经济”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新热点。

赵燕倡议指出,行业优秀企业、品牌机构、知名专家等一起形成一个行业自律的公约,以更好解决医美行业的乱象。医美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现在的市场需求很大,但缺少相应的管理标准。医美行业要大发展,就要有很权威的行业标准,无论产品的质量、医生的质量、机构的质量,都要符合标准,从业人员一定要能够把关。政府、企业、社会是三位一体的,大家只有协同好了,行业才能够更好的发展。她呼吁,希望政府、企业、社会,能够在目前乱象丛生的情况下共同发出正能量声音,推动医美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与会嘉宾对赵燕的倡仪给予了高度评价,积极响应倡议。有专家指出,作为欲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华熙生物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发生产企业,是医美产业链上游企业,对医美行业下游链条具有广泛影响力,她从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角度倡仪成立自律联盟、行业公约,并以身作则,率先实现,体现了优秀企业家的情怀、担当与责任;有与会嘉宾提到,华熙生物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推动技术的不断创新与突破,比如华熙生物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故宫口红”一度火爆网络,体现了华熙生物很好的价值取向,由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主动站出来呼吁倡议,有利于汇聚行业正能量,将整个行业的格局推向新的高度。华熙集团顾问、商业战略规划专家孙保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赵燕女士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一直在呼吁医美行业上下游企业自律并建立起行业发展公约,使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获得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成为“颜值经济”、“美丽中国”的形象代表,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企业的。

据研讨会主办方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介绍,经公开招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政策研究课题《新经济发展趋势与监管》委托人民论坛承担,由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组成的专项课题组已分行业、分领域围绕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监管主题展开了深入课题研究,此次课题研讨会较有价值的政策建议等成果将反映在研究报告里,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医美新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